刘强:做大做强特色产业 确保贫困户不仅能脱贫还能致富

2019-09-09 12:48:23来源:泸州新闻网编辑:阮长安

9月7日,泸州市委书记刘强带队前往叙永县实地了解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督导检查“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工作。

产业扶贫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刘强先后到叙永县枧槽苗族乡九龙村扎染蜡染苗绣工坊、营山镇马湖村高山蔬菜基地、赤水河消费扶贫产品交易中心等地,了解当地通过发展少数民族手工艺、农业特色产业带动村民脱贫情况。他指出,叙永县要深入挖掘优势资源,做大做强特色产业,确保贫困户不仅能脱贫、稳得住,还要能致富。

扎染蜡染苗绣是苗族的一项传统手工艺。2018年,叙永县在枧槽苗族乡成立了第一家扎染蜡染苗绣专合社,以“专合社+工坊+农户”模式,从事苗族工艺品加工生产,带动100余户贫困户增收。

刘强走进专合社制作工坊详细了解扎染蜡染苗绣制作工艺、销售等情况。他指出,扎染蜡染苗绣具有极高文化价值和生态价值,叙永县要按照做大规模、提高档次、保证质量、服务优质的理念,结合旅游发展,建立制作、参观、体验基地,形成完整产业链,并利用电商平台拓宽销售渠道。要强化人才培养,通过开设培训班等建立专业人才队伍,在传承古老技艺的同时,带动当地贫困户增收致富。

营山镇平均海拔1320米,光照足、湿度高、雨水多,适合高山蔬菜生长。近年来,营山镇按照“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发展高山蔬菜4000余亩,带动40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刘强指出,高山蔬菜基地发展态势良好,前景广阔。要按照以效益质量为标准、以特色为竞争力、以做大做强为目标的理念,优化产业发展。要加强与农科院、高校等科研院校合作,通过科研和技术攻关,提高种植科技含量、培养特色产品、解决防病防疫等问题,做到稳产高产、可持续发展。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在水潦彝族乡白腊村四组易地扶贫搬迁户艾祖康家,刘强了解到他们一家不愁吃、不愁穿,教育、医疗、住房都有了保障,非常高兴,勉励艾祖康要依靠自身能力勤劳致富。在观兴镇河坝村3组贫困户赵怀平家,刘强同贫困户代表、基层干部、扶贫干部等围坐在一起,详细了解“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工作情况。刘强仔细询问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了解其致贫原因、脱贫措施、脱贫成效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鼓励贫困户坚定信心。

刘强指出,脱贫只是第一步,致富才是目标,基层党组织及党员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时刻关心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推动脱贫攻坚提质增效。(川江都市报记者 许世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