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 切实做好安全风险防范各项工作

2020-05-18 10:54: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5月15日,全市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动员会议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召开,传达国务院督导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动员会议精神,通报今年以来全市森林防灭火、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全市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市委书记刘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林兴主持会议。

刘强在讲话中指出,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森林防灭火和安全生产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将其作为做好森林防灭火和安全生产工作的根本遵循,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切实做好安全风险防范的各项工作。刘强强调,要狠抓国务院专项整治各项部署落地落实,全面做好我市森林防灭火的各项工作。

一是宣传教育务必到位,深入基层广泛宣传普及森林防灭火法律法规、火源管理规定等法律知识,做到人人皆知、家喻户晓,打好森林防火人民战争;二是火源和危险源管控务必到位,严禁一切火源和危险源入山入林,从源头上消除火灾隐患;三是火情、灾情和安全生产情况监测务必到位,随时掌握气候发展趋势和天气变化情况,严格落实森林防火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一有情况快速响应;四是应急准备务必到位,配强救援专业队伍、强化应急物资保障、加强应急演练演习,形成强大的应急动员能力。

刘强强调,要全力做好面上安全生产、防汛减灾和信访维稳等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要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高标准开展、高质量完成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切实抓好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品、交通运输、建筑业、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以及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监管,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坚持“一线抓、抓一线”,牢牢守住安全稳定底线。要强化防汛减灾工作,全力做好安全度汛准备。要强化地灾防治工作,做好应急演练。要强化信访维稳工作,搞好矛盾纠纷的排查和化解,严格落实领导包案制度,为召开全国两会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刘强强调,要从严落实责任,用强有力的组织领导,确保各种风险防范任务落到实处。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坚决做到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确保各种风险防范任务落到实处,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要以优良的作风、务实的举措、较真碰硬的劲头,扎扎实实抓好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和安全生产、防汛减灾等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对思想松劲、工作不力导致安全事故发生的,要从严督查问责、从重顶格处罚。

市委常委、副市长封安传达了国务院督导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动员会议精神,通报了今年以来全市森林防灭火、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情况,安排部署了下一步全市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在市委四会议室设主会场,在江阳会议中心设市分会场,各区县、乡镇(街道)设分会场。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有关领导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泸州日报记者 罗森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