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城市,泸州这样做

2020-07-02 08:22:59来源:泸州日报编辑:阮长安

刘强在全市城乡基层治理暨创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现场会上强调

强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

确保点上经验优、面上成效好、全国有影响

杨林兴主持 鞠丽出席

核心提示:

◆做好城乡基层治理和创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工作,事关党的执政基础、事关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地服务群众,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深入推进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

7月1日,全市城乡基层治理暨创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现场会召开。市委书记、市委党建领导小组组长刘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林兴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委党建领导小组副组长鞠丽出席会议。

现场会分两阶段进行。上午,与会人员分组前往龙马潭区鱼塘街道望山坪社区、龙马潭区安宁街道云台社区宇华豪庭小区、泸县牛滩镇新林村、江阳区华阳街道康乐社区沁园春小区、江阳区南城街道白招牌社区、纳溪区丰乐镇马村参观考察基层治理工作。下午,大会在南苑会议中心召开,交流经验,安排部署全市城乡基层治理和创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工作。

刘强在讲话中指出,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乡基层治理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持把党建引领贯穿始终,以善治乡村强基固本工程和创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为抓手,突出联动推进、分类开展、共治共享,基层治理体系初步形成、治理模式更加多元、治理成效群众满意。这些成绩值得充分肯定,应该认真总结。

刘强指出,做好城乡基层治理和创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工作,事关党的执政基础、事关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市上下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主动作为、创先争优,统筹做好城乡基层治理和创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这两项工作,为泸州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有力的基层组织保障。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刘强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地服务群众,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持续优化便民服务,深化“最多跑一次”“0证明”改革和线上线下服务,把更便捷、更优质、更高效的服务带给群众。

■要持续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统筹“好用”与“好看”,及时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各类困难,打造高品质宜居地,让群众住得安心、放心、舒心。

■要持续建设平安泸州,加快推进天网工程、雪亮工程、慧眼工程,强化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完善群防群治和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

■要持之以恒抓发展,着力完善基础设施、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守住安全生产底线,为老百姓就业增收创造更好条件。

推进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提质增效

刘强强调,要强化组织体系建设,推进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提质增效。

■要坚持分类指导,以党组织为核心,加强相应的配套组织建设,统筹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不断增强党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

■要以党建为引领,强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推进硬件、软件、队伍和机制建设,不断提升党组织服务力,切实增强党组织对群众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要纵向延伸触角,把治理覆盖面贯穿到城乡每个小区(村组)、楼栋(院落)和每个家庭、每个人头上。

■要横向整合资源,在城市,把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整合起来,把群众中的先进分子、积极分子发动起来,把退休的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老医生、老律师等调动起来,紧紧地依靠群众、积极地服务群众;在农村,要把党组织、村委会、民兵组织、群团组织作用充分发挥起来,把专业合作社、行业协会、龙头企业力量有效整合起来,丰富完善发动群众、凝聚群众的载体和手段。

深入推进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

刘强强调,要深入推进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

■要在优化职能配置上下功夫,构建更加有利于促进城乡要素合理流动、公共资源均衡配置的县域空间结构形态,保证基层事情基层干、基层权力给基层、基层事情有人办。

■要在提升发展质量上下功夫,推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建成一批农业、工业、商贸、文旅强镇和一批特色突出的中心镇、建制村,形成以县城为主干、若干重点镇为支撑的县域经济新格局。

■要在增强服务能力上下功夫,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发挥好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级党群服务中心的集聚功能,进一步优化教育、医疗、养老、文化等公共服务资源布局,切实提升公共服务能力。要在提高治理效能上下功夫,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加强组织保障,不断提升基层治理工作水平

刘强强调,要加强组织保障,不断提升基层治理工作水平。

■要强化统筹联动。坚持市、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齐抓共管,把基层治理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绩效综合考评,纳入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

■要强化示范创建。制定务实管用的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创建工作指导标准,力争3年内实现主城区街道和社区示范创建全覆盖,确保点上经验优、面上成效好、全国有影响,让群众满意、干部认可。

■要强化人财物保障,充分调动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

会上,龙马潭区委、合江县委、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市城管执法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就抓好基层治理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相关市领导等参加会议。(记者 罗森波 肖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