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统筹硬件软件建设 全面提高泸州职业教育的品牌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

2020-07-23 10:37: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泸州全市职业教育大会召开,全面总结和安排部署全市职业教育工作

7月22日,泸州全市职业教育大会在南苑会议中心召开,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全面总结和安排部署全市职业教育工作。市委书记刘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强在讲话中指出,发展职业教育,是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部署的重大任务,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举措,是泸州建设区域教育培训中心的迫切需要,是促进教育事业协调发展的内在要求,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增强高质量发展职业教育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加快推动全市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奋力打造川渝滇黔结合部职业教育高地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职业教育协同发展示范区,为泸州加快建成区域教育培训中心、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努力奋斗。

刘强强调,要找准定位,推动职业教育在促进产业发展、促进人力资源开发、促进科技创新、促进开放合作上发挥更大作用。要突出重点,落实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任务。一要进一步做大办学规模。坚持规划引领,把规划落到项目上,不断扩大高职规模,力争有更多职业院校设置和申报本科层次职业高等学校进入全省“十四五”高校设置规划。二要进一步提高办学水平。抢抓全省实施中等职业教育质量提升工程的有利契机,统筹硬件软件建设,将工匠精神培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推动职业教育由“学有所教”向“学有优教”发展,全面提高泸州职业教育的品牌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三要进一步创新办学模式。紧扣市场需要、产业需要和企业需要,创新开放办学、订单办学和企业联合办学模式,培养输送更多实用型人才。四要进一步建强办学队伍。选好配强学校领导班子特别是党委书记和校长,打造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生机勃勃的中层干部队伍,尽快选齐配强教师队伍。

刘强强调,要强化领导,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要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市级职业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职业教育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各区县要把职业教育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教育和人社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发改、经信、科技、住建、金融等部门以及园区管委会要主动参与。要强化激励支持,建立完善与办学规模和培养要求相适应的财政投入制度,加大对民办职业院校政策和专项经费支持,促进公办、民办职业院校协调发展。要强化宣传引导,营造全社会关心、重视和支持职业教育的浓厚氛围。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全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专题片。泸县、泸州职业技术学院、江阳职业高级中学、四川郎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云主持会议。副市长马宗慧总结了全市职业教育工作,安排部署了下一阶段职业教育工作。

泸州日报记者 罗森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