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 泸州这样贯彻落实

2020-08-03 10:23: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刘强主持并讲话

7月31日,市委常委会会议在市委一会议室召开。市委书记刘强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彭清华在绵阳市三台县和盐亭县蹲点调研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时的讲话精神、《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的指导意见》精神,研究了我市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推进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是省委作出的打基础、利长远、系全局的重大改革部署。目前,这两项改革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巩固改革成果、做好“后半篇”文章。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基层导向、利民导向、发展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采取有力措施做深做实改革“后半篇”文章,为推进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和县域经济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会议强调,要围绕“优化职能配置”,进一步做好后续工作。要加快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加快推动镇街扩权赋能,把直接面向群众、能有效承接的权限,下放给镇街,逐步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要进一步优化镇街机构设置,保证基层事情基层干、基层权力给基层、基层事情有人办。要加快厘清权责边界,制定县级部门、镇街城乡基层治理权责清单,实行村(社区)工作事项准入备案制度。

会议强调,要围绕“提升发展质量”,进一步整合各类资源。要高起点谋划镇村发展,打造一批农业强镇、工业强镇、文旅强镇,发展一批中心村、重点村、特色村。要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推动涉改镇村特色产业规模发展、连片发展,整体打造一批区域产业核心示范区。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现集体资产保值增值。要着力夯实生态本底,促进乡村绿色可持续发展。

会议强调,要围绕“增强服务能力”,进一步强化工作举措。要完善便民服务体系。优化涉改镇街便民服务机构设置,推行“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0证明”,提升便民服务机构“一站式”功能;开展涉改村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将其打造成服务群众最直接、最前沿的综合性服务场所;完善村级民事代办制度,偏远地方要全覆盖设立民事代办中心。要强化公共服务供给,提升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水平。要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加快完善新设镇村“六网”体系。

会议强调,要围绕“提高治理效能”,进一步做实基层治理。要构建“1342”基层治理体系。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这一关键,突出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三项重点,推动硬件建设、软件建设、队伍建设、机制建设四个方面全面提升,构建起规范有序、充满活力的乡村善治体系,实现群众满意、党建夯基两个目标。要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形成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模式和格局。要建强基层治理队伍。全力推行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一肩挑”,把优秀农民工、退役军人等发展成党员、培养为村党组织带头人;根据实际逐步提高村干部基本报酬,打造一支扎根基层、带领群众推动乡村振兴的骨干队伍。要加大文明乡风培育力度,塑造良好乡风、家风、民风。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泸州日报记者 罗森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