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切实抓好制止餐饮浪费各项工作

2020-08-31 08:06:32来源:泸州日报编辑:魏杰

8月24日,泸州市委常委会会议在市委一会议室召开。市委书记刘强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近期省委省政府领导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指示批示要求,研究了我市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粮食安全、深切关心群众生活的为民情怀。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书记彭清华的相关批示要求,始终绷紧粮食节约这根弦,切实抓好制止餐饮浪费各项工作。要采取有效措施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严格落实厉行节约各项措施,坚持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带头,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公务活动用餐管理,全面推进机关、学校、医院、企业等食堂节俭用餐。要深入开展“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等专项治理,督促餐饮企业转变经营观念,推广餐饮行为准则,引导广大消费者科学点餐、理性消费、文明用餐。要常态化推进教育引导,督促各级把责任落到实处。要突出分类指导,讲究方式方法,支持餐饮企业健康发展。要抓好生猪稳产保供、高标准农田和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确保“米袋子”“菜篮子”“肉架子”安全。要大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社会氛围,广泛开展基本国情教育、爱惜粮食教育,倡导合理健康的饮食文化,健全“褒奖节约、惩戒浪费”的长效机制,推动形成崇俭戒奢的社会风尚。

会议指出,泸州市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已经进入了整改提升的关键阶段。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增强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把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细。要紧紧围绕专项整治“四个提高”的目标要求,强化火源和危险源管控,强化应急能力建设,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健全长效机制,切实提高森林防灭火工作综合治理能力和水平,坚决防范重特大森林火灾发生。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防汛减灾工作的部署要求,始终绷紧防汛减灾这根弦,保持战时状态,坚决打赢防汛减灾、安全度汛这场硬仗。要切实做好“8·19”长江洪峰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尽快恢复受灾区域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严防退水期次生灾害发生。要毫不放松做好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继续加强防汛值班值守,组织开展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隐患再排查,扎实做好除险加固和监测预警工作,进一步完善防汛预案、健全长效机制、补齐工作短板。要加快推进防汛减灾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补齐堤防护岸、中小河流治理、山洪沟治理和病险水库整治等重要基础设施短板。

会议强调,安全生产是底线工程。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认真落实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进一步加强专项整治,扎实开展执法专项行动,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同时,要高质量编制好安全生产“十四五”规划。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会前,与会人员书面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和《四川省节庆活动管理实施细则》。(泸州日报记者 罗森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