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大组织和人大代表履职创造良好条件丨泸州市代表团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等

2021-02-02 10:36:11来源:川江号编辑:魏杰

2月1日上午,四川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泸州市代表团在位于成都的驻地举行第五次会议,推选监票人,酝酿候选人名单草案,酝酿省人大部分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名单草案,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文华、省检察院检察长冯键,市委书记、泸州市代表团团长刘强,市委副书记、市长、泸州市代表团副团长杨林兴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泸州市代表团副团长曹建国主持会议。

泸州市代表团驻地会场气氛热烈,围绕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来自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省人大代表,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大家认为,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严峻挑战,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全省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全面投入、齐心战疫、助力发展,生动诠释了人大的职责使命。代表们还从“创新立法机制”“寓支持于监督之中”“深化拓展代表工作”“强化履职服务保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人大力量”“提升自身建设水平”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刘强在发言时表示完全赞成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他认为,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省委精神,充分彰显依法履职行权的责任担当,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一个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好报告。

刘强指出,2020年,省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国家权力机关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成效显著、贡献突出,强化法治保障聚焦关键、有力有效,监督工作依法开展、担当作为,人大代表工作务实创新、作用发挥到位,自身建设从严从实、持续加强。2021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思路清晰、重点突出、举措有力、针对性强,必将为推动我省“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胜利凝聚强大合力、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刘强表示,泸州市委将认真贯彻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精神,为全市各级人大组织和人大代表履职创造良好条件,不断提高泸州人大工作的水平。

曹建国在发言时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彰显依法履职行权的责任担当,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好报告。

曹建国说,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省人大常委会工作鲜明体现了党的绝对领导,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鲜明体现了人民至上理念,面对疫情的严重冲击和稳经济保发展的严峻挑战,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组织全省各级人大代表开展走访企业、走访群众活动,帮助人民群众和基层企业解决了一大批实际困难;鲜明体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职权,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他建议,省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加强对基层人大工作和成渝地区人大协作工作的有力指导。(泸州日报记者 罗森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