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卫视》聚焦丨泸州:前端改造 雨污分流

2019-04-16 10:51:59来源:四川观察编辑:魏杰

 

/home/img/file/20190416/20190416140017_6984.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改善人居环境,城乡共同发力。四川各地都在加大雨污分流等污水管网和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力度,让天上的雨水、生活产生的污水各自有路可排、有地可去。那么,效果如何?看一看泸州和遂宁。

泸州:前端改造 雨污分流

在泸州市江阳区多个居民楼,这里的污水管网都被贴上了红色、蓝色两种标识。红色管道排污水,蓝色管道排雨水。而在以前,居民生活污水和雨水共用同一个管道,常常不经任何处理就直排进附近的河流。为了改变这一情况,去年3月,泸州市在江阳区通滩镇启动雨污分流工程,新建污水收集支管1300余米。

收集起来的污水去哪里?怎么处理?一般的做法是直接通过管道输送往污水处理厂,但这会导致污水处理厂的处理压力加大。泸州市在试点雨污分流的同时,也通过增加污水的中间处理环节,解决这一问题。以通滩镇为例,从居民楼到污水处理厂之间,当地修建了专门的截污干管和9个化粪池,对污水进行层层处理。

遂宁:后端提升 污水排放达标

要避免污水直接流入河流、地表,除了加强前端的收集能力,末端的处理能力也同样重要。在遂宁安居区东禅镇,8000多户居民的生活污水,以前是通过两个小排污口直排入河。去年底,东禅镇污水处理厂建成投运,结束了这里污水直排的历史,据测算,仅这一座污水处理厂,每年就可以削减有害物质氨氮3.72吨。

2017年底开始,遂宁市安居区共投入1.99亿元,在全区20个乡镇建设污水处理厂和配套管网,实现了全区乡镇污水处理厂全覆盖。基础设施跟上了,水质也有了明显变化,安居段河流从地表水劣V类水体,在2018年,达到了III类水体标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