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致敬每一个平凡而努力的你

2020-12-31 20:07: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今天是2020年最后1天

如果用一个词概括2020年

大家脑海里会最先闪现出什么词?

幸福、满足、担当、

冒险、重生、遗憾、

坎坷、善变……

今年是不平凡的

因为新冠疫情突发

我们携手并肩

今年是可歌可泣的

因为泸州39.9万贫困人口全面脱贫

我们喜笑颜开

……

泸州今年

那些让人印象深刻的人和事

你还记得吗?

听听他们怎么说

 

视频剪辑:龙欣雨

吃穿不愁 39.9万人喜笑颜开

脱贫攻坚以来,泸州市已实现39.9万贫困人口全面脱贫,324个贫困村全部退出,三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第二十一团支部副书记刘伟作为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一分子,他用“脱贫攻坚”四个字来总结自己的2020年。

2018年7月,刘伟被派驻到古蔺县石屏镇刘家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队员。驻村期间,他严格按照驻村工作要求,吃住在村,坚守岗位,深入一线。通过入户走访,听取意见建议,及时了解群众需求,为民办事,调解纠纷,宣传党的政策,提高驻村工作队满意度。多次高质量的完成各级部门对刘家村脱贫攻坚成果的验收工作,2019年荣获四川省优秀驻村工作队员称号。

对即将到来的2021年,刘伟用“巩固脱贫成果”来期许。“希望自己新的一年可以继续努力,坚守岗位,让刘家村发展得更好。”

守护安全 无数医护人员走街串巷、翻山越岭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2020年伊始,面对突如其来并迅速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多少人失措不安,忧心忡忡却又无计可施。当人们千方百计远离疫区时,当人们只能囿于家里避风时,无数医护人员却逆向而行,奔赴抗疫一线。

作为援鄂队伍中的一员,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邹林帆用“艰难”总结2020年。

“从年初开始,全国的疫情,到后期零零星星的疫情来看,2020年大家都过得很艰难。”邹林帆说,在这次援鄂经历中,收获了医护情、医患情,大家并肩作战的经历,会铭记一辈子。

“2021年,我希望不论是自己还是朋友、家人、同事都可以一生平安。”

抗击新冠疫情期间,泸州市选派了89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15名医护人员支援甘孜州,3名援助非洲。

除了奔赴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疫情期间,泸州成千上万的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每天戴着厚厚的口罩,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着满是雾气的护目镜走街串巷,翻山越岭入户调查。有的人一天甚至要爬几千层楼梯,步行上万步,只为守护大家的安全。

因此,泸州市龙马潭区小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曾显科用“口罩”总结自己的2020年。“疫情防控下,每个人都离不开口罩,尽管是在日常生活中,口罩也给人带来很大的益处,大家保持戴口罩的习惯后,对于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气管炎等呼吸道感染疾病的发病率,有明显降低。”曾显科说。

受疫情影响,泸州电影院歇业181天后才重启。因此,泸州CMC华人影城运营经理张丽用“逆行”来总结自己的2020年。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电影院处于停滞状态,这期间,自己也不断在自我提升。面对疫情,勇敢与公司并肩面对,正式运营后,自己也拿出最好的状态去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张丽笑着说,今年最开心的事情是升职加薪,希望自己明年可以越来越好。

有序推进 长江大桥38年首次“休假”

2020年7月2日凌晨,泸州长江大桥开启为期3个月的封闭施工,禁止所有车辆和行人通行。这是承载34.7万车辆以及上百万行人通行的长江大桥38年来第一次“休假”。

泸州市多个部门紧密配合,推出国窖大桥和忠山隧道实行“单双号”限行、多条过江公交线路调整、规划摆渡公交、调整高考考点等一系列措施,确保市民不受封桥影响。

“这是泸州市委市政府的担当,是参建单位的担当,是全市人民的担当。”泸州市交通建设工程管理中心副主任王春兰用“担当”来总结自己的2020年。

“市委市政府在了解长江大桥病害后,便做出开展彻底断道维修整治的决定,并且在维修整治过程中,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充分回应群众关切、充分满足群众需求,科学施策,统筹调度,为长江大桥维修整治顺利实施提供强有力的领导。”王春兰说,断道维修时间紧、任务重,涉及到的各级各部门通力协作、联合攻坚,制定一系列措施,采取24小时不间断施工,见缝插针式施工。

“9月28日24点,很多市民一起在长江大桥桥头倒计时,等待长江大桥恢复通车。听着倒计时那一刻,觉得咱们泸州人民真得太可爱了,作为泸州人的幸福感、自豪感油然而生。”王春兰说。

紧急转移 20年来特大洪峰顺利过境

长江大桥检修期间,泸州迎来新一轮洪峰过境。也是20年来,泸州遇到的特大洪峰。从8月18日16时泸州市启动了I级防汛应急响应,紧急撤离长江水位18.32米范围内的所有人员,直到8月19日零时,泸州紧急转移安置52098人,转移大件物资近3万件。

龙马潭区摇翔路消防救援站消防战斗员王贵川作为泸州消防救援支队的其中一员,他用“团队作战”来总结自己的2020年。

“今年是很难忘的一年。不管是疫情防控,还是西昌森林火灾、抗洪抢险等灭火救援任务都离不开团队作战,仅凭一人力量是没办法完成任务的。”王贵川说,加入消防队伍5年以来,陆续参与各类救援事故1330余起,成功营救被困人员30余人,取得这些成绩也离不开团队作战。

“我希望在2021年可以更加努力,不断完善自己,积极进取,做更好的自己。”王贵川说。

不仅抗洪,今年3月30日,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邹登全带领53名消防指战员,出动了12辆车奔赴凉山州西昌市增援森林火灾扑救。

日常生活中,作为城市“守护者”之一——消防员,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火灾扑救、建筑物倒塌事故、交通事故、自然灾害救援等工作,被“蓝朋友”们“包揽”,全力锻造适应“全灾种、大应急” 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守护百姓平安。

创建为民 让酒城被文明照亮

中国酒城,醉美泸州。近年来,泸州市在文明城市建设过程中,不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为泸州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杨富玉作为泸州城市的文明劝导员之一,2020年,她的总结词是“守规”。

泸州市2017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成为四川省首个“三年创建,一创即成”的城市。2020年11月,泸州通过了中央文明办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成功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2020年12月,泸县、古蔺县成功创建为四川省文明城市……

2021,你好!

作者:周梦颖 龙欣雨 胡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