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 泸州断指少年有个钢琴梦…

2021-04-20 12:12: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张杰 记者 范芮菱 泸州频道 龙欣雨)

对于热爱的事情,你会拼尽全力吗?

来自泸州的少年李镇川的答案是:会。

4月19日,在泸州市龙马潭区的天立学校内,朗朗书声回荡着。初二级第14班的教室里,李镇川和同学们一起,认真做着试卷。当他提笔写字时,川观新闻记者看到,他右手的中指少了一截。

即便双手并不完整,但从小学习钢琴的李镇川却先后获得第十届校园时代全国青少年赴韩交流展演活动少儿组声乐类金奖、钢琴大赛特等奖、金奖等荣誉12余次。今年4月,他入选了2021年度四川省“新时代好少年”。

李镇川在教室认真学习

小有天赋遇良师与声乐结缘

今年15岁的李镇川,父母均为盲人。两岁时,一次意外,李镇川的手指被压在自行车链条中,失去了右手中指的第三节。

李镇川自幼便在音乐方面有天赋,“还不能说话时,就能哼完《北京欢迎你》的曲调。”李镇川的父亲说。

6岁那年,李镇川无意间路过泸州市青少年宫学校时,被教室里传来的歌声吸引,站在门口挪不动脚步。这一幕恰巧被原泸州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罗林虎看见,于是罗林虎邀请李镇川到少年宫内体验。

李镇川在练习钢琴

一番体验后,李镇川想要学习唱歌。在少年宫还未成为公益性机构之前,需要收取学生费用,对于住在农村双盲父母来说,声乐学费是一笔巨大的开支。了解到李镇川家境后,罗林虎决定不收取任何费用,免费为他辅导。

几节课下来,罗林虎惊奇地发现李镇川在乐感、节奏方面有着异常的天赋,对音乐的领悟能力非常强。“所有的歌曲,只要听过一遍,他就会唱,再经过老师的指点,他就能比同龄的孩子唱得更好。”罗林虎说。

经过一年的专业学习,7岁的李镇川被选派前往韩国参加亚洲“未来之星”少儿才艺大赛,在各国选手中脱颖而出,斩获第一名。

断指少年学钢琴老师曾想过拒绝

在接触声乐的过程中,李镇川对钢琴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可残疾的右手成为他学习钢琴的最大阻碍。

“当李镇川提出想学钢琴的时候,我看到了他伸出来的手,说实话,我曾想过拒绝。”罗林虎说。但看着李镇川对钢琴的满腔热爱,以及渴望、刚毅、坚决的眼神,罗林虎勉强答应了。

经过悉心指导,李镇川从僵硬指法做到双手十指基本熟练,但离弹好还有很长的距离。因为较短的中指总是不能让他如愿够到该有的跨度,其他小孩只需2遍就能弹好的曲子,李镇川需要练习10遍。

李镇川在弹奏钢琴

如果手指跨度不能控制到六度以内,终将无缘钢琴。面对这样的现实,李镇川并没有被压倒,反倒是愈加勤奋努力。其他小孩每天练习一小时,他每天就练三小时。

12岁那年,李镇川顺利通过钢琴十级。在学习声乐和钢琴的道路上,李镇川没有让父母和老师失望。

坚持与付出从“有天赋”到“有成绩”

从最开始的“有天赋”,到后来的“有技巧”,到今天的“有成绩”,经过自己的努力,李镇川成长了。

“初次与他交谈,他不急不慢将所有事情娓娓道来。”泸州市天立学校党委副书记刘孝辉告诉记者,他身上自带的纯朴、自信和阳光甚至让你想不起他曾经的遭遇。

李镇川聚精会神阅读图书

在2021年度“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推荐活动中,一直“低调”的李镇川出现在推荐人名单里,龙马潭区文明办负责人张杰说:“之前一直不知道有这么一个学生,经了解,发现李镇川就是他们要找的'新时代好少年',希望能通过榜样的力量感悟更多同龄学生,树立泸州市好少年典范。”

“我离自己的目标还很远,在成为钢琴家的路上,我会一直努力。”李镇川说。

(受访者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