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i”一般产业①丨越白净品质越好 泸州“稀客”红膏蟹错峰出售

2021-12-08 11:51: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郭慧琳 龙欣雨)“要把脚收紧,绳子勒紧……”近日,在泸州市龙马潭区胡市镇黄桷村红膏蟹养殖基地里,几名心灵手巧的村名聚在一框篮子和盆子前,这一筐篮子里装的是已经被绑好的红膏蟹,盆子了则是随时有可能“越狱”的红膏蟹。其中一名村民一边绑还一边教身边几人怎么绑才牢靠。

 

 

现在绑的都是今年红膏蟹里的“大个头”,准备错峰上市出售,出售时间将到春节前后。

据龙马潭区胡市镇黄桷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曾建波介绍,这是村集体经济,在这以前集体资产一直较薄弱,经村两委商议就准备发展集体经济,从2018年开始就着手集体经济的筹划。2020年将村民的土地流转了15.9亩地来养殖红膏蟹,准备走特色产业的道路。养殖红膏蟹要求比较高,不管是水质还是技术等,要求都比较高。“之所以养殖红膏蟹,就是想养点不一样的,这种外来的、少见的品种,可以填补泸州市场的。”曾建波说。

在养殖红膏蟹以前,曾建波养的是蛙,在养蛙上也算养出了经验,这转行,曾建波一开始还有点不知所措。“去年是第一次养殖,感觉对红膏蟹不了解,去年养殖的还没有今年这么白净,今年有点经验了,螃蟹白净了不少,这个蟹就是要越白净品质越好,在我看来算是一个进步。现在还在不断改进、探索、摸索的路上,想把这行做好,做得有模有样。”曾建波说:“现在先把‘大个头’卖出去,‘小个头’继续养,预计今年也有5—6万元的收入。”

红膏蟹同之前养殖的蛙不同,蛙会跳到地面上,是看得见的,蟹在水里,是看不见的。曾建波表示,目前红膏蟹养殖已经有2个年头了,多少也探索出了些养殖红膏蟹的经验。

接下来,曾建波准备扩展面积,又流转了120亩土地,准备发展稻花鱼、稻花蟹,这样就更有保障,也不那么单一。以后,还能作为乡村的观光农业、体验农业,群众来钓鱼、抓螃蟹,“农游”结合,这也是通过集体经济的发展,带动周边的农户集体发展产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