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视频|走进“金色大明”,数百件金饰带你领略中国古典首饰风采

2023-03-14 17:46: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张其 郭荞璐 龙欣雨)累丝金凤簪、镀金镶宝玉菊花形银扣、凤纹桃形霞披金坠……自3月3日起,泸州市博物馆多了些“陌生”的面孔——数百件明代金饰文物交相辉映,争奇斗艳。近日,川报泸州全媒体走进“金色大明——明代金饰文物特展” ,感受明代黄金首饰带来的震撼,领略中国古典首饰独有的风采。

“金色大明”明代金饰文物特展。郭荞璐摄

走进展厅,黄金耳环、手镯、臂钏、戒指、带銙等头饰、手饰、衣饰等文物相继引入眼帘,仿佛沐浴在大明王朝的金色光芒中,感受这个金色帝国的雍容华贵,在金枝玉叶、珠光宝气中一睹明代繁华。

金宝髻(复制品)。龙欣雨摄

“你现在看到的这个名为金宝髻,冠身细金丝边绕是十一道,金梁之间填满卷草,冠顶中央横一条九颗宝石镶嵌的装饰带,前后各用小金拖布置五出华一朵,托里镶嵌着宝石,共有55颗,大小均匀,金银剔透。”泸州市博物馆讲解员李双霜一边指着展品一边说道。

串珠牡丹纹金围鬓。张其摄

听到解说,赞叹黄金和玉石珠宝巧妙“组cp”的同时更感慨其背后工艺的精湛。据考证,明代是中国传统首饰发展的高峰时期,刷新了中国古典时代首饰设计、制作与使用的历史。那时朝廷专门集中全国各地能工巧匠,设立内府银作局监管皇室金银器的制作。

“就拿这件金宝髻来说,从设计到锻造,都是当时劳动人民智慧的体现。上面镶嵌的宝石,可以追溯到斯里兰卡、波兰、意大利等。”李双霜停顿一下又继续介绍说,可以想象,当时银作局的工人为了博朝廷的高兴,靠着一个简单罗盘在大洋中一路西行,不惜付出生命只为寻的大小相宜,品相完美的宝石。

累丝金凤簪。龙欣雨摄

在䯼髻头面簪展示区,还有隔着玻璃很难发现的“玄机”。“看1号顶簪,它有大小两个建筑,为四角芳烃,里面有个三角形小窗,再往里面有位戴着头巾的妇女躺在榻上,旁边还有人拿着扇子扇风。下面一层楼有许多花枝,且有仙鹤欲飞,有鹿,有五个侍从,而这些在当时都是纯手工打造。”李双霜解说道。难以想象,在没有现代科技的情况下,明代“手艺人”精湛的技艺是如何炼就的?

“金色大明”明代金饰文物特展展品。郭荞璐摄

本次展览将持续到6月3日,展览的尾厅还设有“明代服饰体验”,市民可在此穿上心仪的服装,凤冠霞帔,梦回大明,体验满满的穿越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