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24”丨一群“绿马甲”,守护生态底色

2023-04-28 08:43: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观察 魏杰/文 龙欣雨/图、视频) 开展志愿活动600多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6500多小时,发动党员、企业家、学生10000余人……今年是泸州市圆梦关爱协会党支部书记李玲参与志愿服务的第15个年头,也是李玲加入泸州市“绿芽”环保志愿服务队第2个年头,这一个个数据背后,正是李玲守护美丽泸州的坚持和奉献。

“天热了,要给这些小树苗翻翻土,将泥土增厚后再浇水,这样可以提高小树苗的存活率。”近日,李玲刚忙完手头的工作,便匆匆赶往泸州市纳溪区大渡口镇凤凰湖村“绿芽低碳森林”1号林地。穿好“绿马甲”,扛上锄头,再提一桶水,一套娴熟的准备工作完成后,李玲便开始精心呵护近期栽种的桢楠树苗。“‘绿马甲’已成为环保志愿者的重要标志,穿上后总会感觉责任满满。”李玲说。

李玲正精心呵护近期栽种的桢楠树苗。龙欣雨摄

在1号林地,已初显绿意,200多棵桢楠树苗均挂有泸州市“绿芽低碳森林”树苗认领牌,牌子上写有认领人、认领编号、认领树种、认领时间和种植地点等信息。“这些小树苗都是市民们通过微信小程序‘泸州市绿芽积分’认领的。”李玲还时不时拿出手机,将树苗的生长情况拍照后传到“泸州市绿芽积分”后台,以便认领人查看树苗动态生长情况。

据了解,为构建全民参与生态环保的大格局,泸州市生态环境局通过动员企业、高校和社会组织志愿参与等多种方式,携手多方力量共同推动生态环境保护,推进构建覆盖全社会的环保志愿服务体系,目前,泸州市“绿芽”环保志愿服务队注册志愿者超3000人,多次获得国家、省级荣誉。

“用心当好志愿者,用行动诠释初心。”李玲坦言,志愿服务路上遇到了很多挑战,是个不断学习和成长的过程,下一步将常态化开展环保宣传、保护母亲河、低碳森林、保护生物多样性等志愿活动,发挥好志愿服务队伍的作用,共绘酒城生态美。

泸州市“绿芽低碳森林”1号林。龙欣雨摄

就在不久前,泸州市生态环境局发布《关于泸州市“绿芽”环保志愿服务岗优秀志愿者评选结果的通报》,施锶等40名志愿者获评2023年泸州市“绿芽”环保志愿服务岗优秀志愿者。

泸州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泸州市生态环境局将不断深化泸州环保“绿芽”行动,充分发挥公益活动、宣传教育、志愿服务三架“马车”的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全民参与生态环境保护,让公众养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助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酒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