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老街古巷⑧丨还有尧坝认得

2023-06-06 21:36: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郭荞璐/文 周梦颖/图 龙欣雨/视频)5月24日,农历四月初六,正逢合江尧坝镇赶场。

穿过修建于清嘉庆年间的武进士牌坊,沿石梯而下,就进入了这座千年古镇。

尧坝镇始于北宋、兴于明清,是古代巴蜀通往黔北古道上的重要驿站。一代代人从这里出发、在这里经过、回这里留守,一条一公里长的青石板古街,镌刻了数代人的生活场景,也汇集了川、黔两省的浓厚历史文化和古风民俗,形成独具特色的“川黔走廊”“茶盐古道”驿道文化。

光阴轮转,如今的尧坝镇,又是什么样的呢?

武进士牌坊下侧,一座立木结构的川南典型四合院静静伫立。百年前,一个叫王朝闻的青年人从这里出发,求学、求真,最终走上了革命的道路,成为新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和美学的开拓者与奠基人之一。王朝闻故居门前,一左一右的长条凳上,罗安芬与另一位老姐妹正闲坐歇凉。街对面卖麻辣萝卜干的老板娘,穿着刚在集市买的旗袍,自信地站在街中间,请罗安芬她们欣赏。或许,在尧坝镇的人们心中,老街与T台并没有什么分别,生活就是最大的美学。

沿着老街往前走,头顶是编织凉席做的遮阳篷,抬头一望,有如碎金般的光亮闪烁。沿街两边,屋前檐下,几乎家家户户都花团锦簇,为老街更添了几分美好的生机。

老街走过一大半时,忽然听见一阵悠扬宛转的二胡声从一户民居中传出。家里的女主人王世珍坐在门前,正倚着门框绣十字绣鞋垫,拉二胡的是她的老伴吴才运。曾经他们是这条街上忙碌的百货店老板,如今年近七十,生活回归平静,也重拾了许多兴趣。“这些年古镇越来越漂亮,来旅游的人多了,原来出去打工回来的人也多了。”王世珍高兴地说着古镇的美,殊不知,他们也是古镇之美的一部分。

老街上也有新鲜事,刘宏燕和她新开的荔枝酒门店就是。“合江荔枝本来就有名,我们在尧坝古镇这里开个门市主要也是想起一个展示推广的作用,借助这里的客流、人流提高知名度,毕竟我们还是个新品牌,得慢慢来。”正如刘宏燕所说,一批从贵州过来游玩的客人路过,便对荔枝酒起了兴趣,走进了店里。

沿街两边的商铺都开着门,竹编、油纸伞、红汤羊肉、尧坝黄粑……有吃有玩,还有各具特色的茶馆、客栈可供休闲小憩。最具盛名的当属坐落于老街中央17级台阶之上的大鸿米店茶馆。大鸿米店是古镇标志性建筑,为清嘉庆武进士李跃龙修建,保存完好。导演黄健中曾以此为背景拍摄电影《大鸿米店》,使该店闻名遐迩,响誉国内外。

94岁的张怀芹不太清楚大鸿米店有多出名,她只记得,那是她小时候生活、长大后出嫁的地方。千米长街,张怀芹出嫁的时候都没走完,一生都扎根在这条老街,如今年将近百,她的丈夫已去了23年。“我们这一辈的,就剩我一个人了。”张怀芹念旧,坚持住在老街的老房子里。但孩子们不放心,所幸也住在这条老街,“天晴我就自己走走,下雨了他们就给我端来。”当她走在街上,路过的老街坊们往往也都会纷纷打招呼关照着。

“通街的人都认得我,我认不得人些了。”张奶奶笑着说。

没关系,还有尧坝认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