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芝士丨小暑至、入伏天 给身体补水有讲究,喝水要少量多次

2023-07-07 18:59: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泸州观察 郭慧琳 龙欣雨

7月7日,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一个节气——小暑,这也意味着开始进入伏天,夏季的炎热将正式“启动”。据泸州市气象台天气预报了解到,泸州也开始步入“炉州”模式,接下里5天里,泸州天气最高将达37℃。川宝在太阳下溜达了一圈,确实有点烫熊脚,只好赶紧找个阴凉地儿躲起来。气温在逐步升高,但市民外出、室外活动是必然的,防暑、解暑技能得“随身带”,到底该怎么科学防暑、解暑?川宝邀请到了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急诊医学部总医师罗滔来解答。

 

 

问:中暑有哪此症状?

罗滔:中暑轻者可表现为头晕乏力、注意力不集中、胸闷、心悸、大汗,重者可出现高热、表情淡漠、四肢抽搐、大小便失甚至呼之不应昏迷等一系列表现。

问:夏季如何正确防暑?

罗滔:1.在高温天气下应尽量避免在室外作业或长时间逗留,如需外出应做好遮阳防暑等措施,且尽量避开正午时段外出;

2.在室内应注意开窗通风,可使用空调、风扇等适当降温;

3.合理补充水分、电解质,高温天气下,人体水分挥发快。但喝水是有将就的,不能一次性“灌饱”,需少量多次地喝;

4.如出现头晕眼花、四肢乏力、恶心呕吐、发烧等症状时,应马上到阴凉通风处休息,用冰水湿敷,适当饮用少量淡盐水,随后根据情况前往医院就医。

问:热射病和中暑的区别是啥?

罗滔:中暑是由高温环境,引起体温调节中枢功能障碍或汗腺功能衰竭、水电解质丢失过多,而发生的以中枢神经和心血管功能障碍为主要表现的急性疾病。

中暑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其中,重症中暑又分为热痉孪、热衰竭、热射病。也就是说,热射病也属于中暑,是中暑分类中最严重的类型,通常出现体温明显升高,且高于 40°C的症状。同时,伴有皮肤灼热、意识障碍、多器官脏器功能障碍。

问:热射病最大的特点是什么?导致人死亡的原因是什么?

罗滔:热射病最大的特点是持续存在的体温升高、突然出现的意识障碍以及多个器官脏器出现损害。其中,意识障碍可表现为惊厥、昏迷等,多脏器功能障碍可表现为肝肾功能不全、心肌损害、凝血功能异常等。导致热射病患者死亡率高的原因是早期发现,但处理不及时,导致严重休克和多脏器功能衰竭。热射病患者从发病到死亡,最快的只需几分钟。

问:导致热射病的主要原因是啥?

罗滔:导致热射病的原因可分为两类,一方面为环境因素,主要包括高温、高湿环境,通风不足或通风条件差;另一万面是个体因素,自身患有基础疾病,如甲亢、少汗症、严重的皮肤疾病。此外,老年人、婴幼儿、防暑意识薄弱的人群,及高温天气下仍需外出工作、务农的人群,属于热射病的高危人群。

问:在条件有限的情况下,怎么及时自我急救?

罗滔:首先在高温高湿的夏季,应做好防暑工作,提高防暑意识,如若出现中暑表现,需立即到全阴凉通风的地方,平卧并解开衣扣,以利于呼吸和散热;可以用冷水毛巾敷头部或使用冰块、冰袋置于头部、腋窝、大腿根部进行降温;出现不适时可及时服用一些解暑药物,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有菊花、金银花、荷叶、薄荷、藿香等,均具有清热解暑的功效。在一定程度上预防重症中暑发生的同时,在发病的第一时间能起到良好的治疗效果,如果经处理后,症状未见明显缓解,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