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视频丨泸州:共筑网络安全 法治课堂进校园

2023-09-17 20:56: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龙欣雨 李思粤) 为了进一步增强青少年网络安全意识和能力,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青少年日前夕,泸州市龙马潭区人民检察院联合泸州市公安局龙马潭区分局走进泸州市龙马潭区小街子学校,为该校学生上了一堂以“守护和谐校园,共筑网络安全”为主题的法治课。

9月15日上午,在小街子学校的操场一角,该校四年级的60余名同学正在进行网络安全知识“大冲关”。

“如果我们发现网络在传播同学不好的信息,我们应该怎么做?”

“B!告诉父母或者老师,请求他们的帮助。”

现场用大转盘等形式设置了五道关卡,由检察官和公安民警守关。同学们需要回答与网络安全相关的问题,答对可以进入下一关。冲关成功,即可获得小奖品。

学生李可馨顺利通关拿到了奖品,她开心地说:“今天参加这个活动我学会了网络安全相关的知识,要保护好个人信息。检察官小姐姐也给我们上了一堂关于网络欺凌的课,我们不能相信网络上的任何谣言,也不能参与网络欺凌。”

在活动现场,检察官也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设置了贴近他们生活的问题:如果有人要借用你的电话手表,你会借给对方吗?大部分同学保持警惕,回答:不会。也有少部分学生回答:会,对方可能真的需要帮助。

龙马潭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周东琴表示,大众多认为诈骗离小朋友很远,但实际上也会有部分不法分子利用小朋友的善良单纯行骗,盗取小朋友电话手表中的信息。

除了生动有趣的冲关小游戏,检察官还为学生们上了一堂法治课。

课上,检察官围绕警惕AI换脸、街边扫码、“校园贷”等网络诈骗以及拒绝造谣、网络暴力、网络欺凌等网络社交礼仪、预防沉迷网络等内容,同时以真实案例开展释法说理,以法治宣传引导学生们锁好网络安全这道“门”,为青少年健康上网筑牢“防火墙”。

“法治进校园对于学生的法治教育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很需要的。”泸州市龙马潭区小街子小学校副校长舒守炎表示,网络安全和防欺凌等方面,都是急需要对孩子进行教育的。检察院来对孩子们进行有针对性的普法活动,让孩子们学法、知法、守法、懂法。

如今,网络已经成为越来越多青少年学习生活的必备工具,然而网络世界信息复杂万千,网络陷阱层出不穷,青少年如何正确合理使用网络,增强网络安全意识变得愈加重要。

“我们检察机关将深入开展法治副校长进校园活动,与学校共同努力,培养学生绿色上网,文明上网的良好习惯,构建安全健康的校园网络环境。”周东琴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