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全力巩固好安全生产稳定向好局面

2018-11-06 17:41: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市安委会2018年第四次全体会、安全生产第47次市长督办会、冬春火灾防控暨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11月6日,泸州市召开市安委会2018年第四次全体会、安全生产第47次市长督办会、冬春火灾防控暨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推进会。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杨林兴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深化认识、警钟长鸣、狠抓落实,着力营造安定和谐的安全生产环境,巩固稳定向好的局面。

(会议现场 付云波摄)

正在泸州市开展安全生产巡查的第二巡查组组长王青年受邀出席会议,并对巡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阶段性通报、提出严格要求和殷切希望;市委常委张文军总结和安排部署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副市长何绍明总结和安排部署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还对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单位、个人进行表扬颁奖。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推动泸州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一是事故指标控制较好。1—10月,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8.6%和36.8%,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二是安全责任落实较好。及时制定了《泸州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办法》和履职清单,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的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和主动意识进一步增强。三是改革发展推动较好。特别是遏制重特大事故、建立安全法治新格局、“放管服”改革等多项改革发展举措在全省、全国交流推广。四是依法治安效果较好。安监执法队伍正规化水平和专业素质得到显著提高;部分安全监管部门“只检查不执法、只执法不处罚”的问题得到明显改善。1—10月,全市各级各部门依法打击严重违法违规行为2671起,罚款2000余万元,再创历史新高。五是安全风险防控较好。1—10月,全市累计排查事故隐患25893个,已完成整治25013个,整治率达到96.7%。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的化工企业全部落实特殊监管措施,部分化工企业搬迁改造工作有序进行;煤矿机械化开采、标准建设分别达到86%,96.8%,位居全省第一;渡改桥完成15座,国、省、县道公路安保设施基本实现应设尽设。

会议指出,据事故分析预警,当前还存在个别区县和行业的事故指标控制不理想,非生产安全领域的安全形势不乐观,部分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部分基层落实上级的要求不到位等突出问题。杨林兴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以严实的态度,务实的作风,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继续巩固好泸州市安全生产稳定向好的良好局面。

会上杨林兴讲话 (付云波 摄)

杨林兴强调,四季度历来是生产安全事故高发期,各级部门要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落细落实安全防控措施。

一是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按照《泸州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办法》,落实党政领导责任,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按照“三个必须”要求,强化部门监管责任,切实解决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突出矛盾和问题;要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督促生产经营单位严格执行国家安全生产强制标准,把责任分解落实到岗到人、落实到操作一线。

二是要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按照“分区域、分类别、分等级”原则,加强安全风险评估研判,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整治;要强化源头管控,严把安全准入关,坚决做到不安全的项目不批,不安全的企业不建;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要加强应急管理,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健全完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和联动机制,确保发生险情第一时间响应和处置,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三是要持续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重点行业专项整治,盯紧危化品、煤矿、水陆交通、消防、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抓住关键特殊敏感时段开展督促检查,对查出的每一个安全事故隐患“零容忍”、对查出的每一项违法违规行为“全纠正”。

四是要全力做好安全生产巡查工作。把巡查工作作为查找问题、整改问题、改进工作的宝贵机会,全面客观报告情况,如实提供资料,认真办理巡查组交办的事项,全力协助巡查组了解真实情况、高效高质量开展工作。(付云波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