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召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2020-04-24 16:58: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夏鑫禄)4月23日,泸州市召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泸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长杨林兴出席会议并讲话。

杨林兴指出,要充分认识新时代开展人口普查工作的重大意义。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我国人口发展进入重要转折期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是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是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举措,全面查清泸州市人口数量、结构、分布、城乡住房等情况,准确反映人口变化趋势性特征,有助于进一步优化城镇“三生空间”,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实现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发展。

杨林兴强调,要坚持科学、高效、依法普查。普查数据要确保客观真实、全面准确、可信可靠,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理念,建立明确的岗位责任制度和数据质量控制制度,加强工作检查和质量抽查,做到标准统一、口径一致。要突破工作难点,对普查对象配合难的问题,要多动脑筋、多想办法,借助信息化手段,提高数据采集覆盖率和准确率,以科学规范、高效便捷的普查方法来提升普查数据质量。要严格按照国家统计法和统计法实施条例、人口普查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对于普查取得的数据和信息,要履行好保密义务,不得随意对外泄露。

杨林兴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细化责任分工,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落细。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按照职责分工做好相关工作,形成工作合力。各区县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广泛引导、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确保人口普查工作顺利实施。要选优配强“两员”队伍,按时、足额拨付普查经费,强化督查督办。要认真做好普查宣传策划和组织工作,广泛深入宣传动员,为普查工作顺利实施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会上,泸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何绍明对户口清理整顿、“一标三实”信息采集登记情况作了介绍。泸州市统计局就全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前期工作开展情况作了汇报。

泸州市副市长马宗慧、市政府秘书长、市委市政府有关副秘书长、各区县政府、园区管委会、市级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