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党政代表团赴重庆市学习考察和交流合作 刘强、杨林兴等参加活动

2020-07-06 08:08: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和川渝两省市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策部署,7月2日至3日,泸州市党政代表团赴重庆市学习考察和交流合作,签署了《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政府四川省泸州市人民政府深化区域协同发展合作协议》《重庆市交通局四川省泸州市人民政府协同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融合发展合作备忘录》。3日下午,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会见了泸州市党政代表团一行。市委书记刘强,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林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曹建国,市政协主席田亚东,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云,市委常委、副市长封安,副市长薛学深等参加活动。

唐良智在会见中介绍了重庆市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情况和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就下一步如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出了指示。唐良智指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是川渝两地发展的重大利好和重大机遇,有利于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优化国家区域经济布局,有利于打造内陆开放战略高地、优化国家对外开放格局。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深化渝西川南合作是一个重大课题。重庆市将与泸州市在各个层面、各个领域深化合作、给予支持,建立健全常态化运行机制,助力泸州更好地融入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着力推动成渝地区形成西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唐良智强调,深化区域合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首要问题,做大产业集群、延长产业链条是关键问题。重庆市将联合泸州市加快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织密“水、公、铁、空”大网络,以交通一体化的实际成效推动盆地联通世界。重庆市将在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上给予泸州市大力支持,推动优势互补、抱团发展,进一步集聚发展要素、丰富产业功能,共同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提升产品市场价值、增强发展话语权。重庆市将与泸州市在公共服务和营商环境上加强合作,通过抓细抓实每一个合作事项,切实提升两地营商环境和公共服务水平,把盆地打造成为西部经济发展制高点。

刘强汇报了泸州市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刘强说,泸州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四川重庆党政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的部署要求,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发展机遇,分别与重庆市荣昌区、永川区、江津区签署了2020年行动计划,与三区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生态环保等领域谋划生成了一批项目,多个方面已经取得了积极的合作成效。

刘强说,在重庆市和四川省接壤的地方,渝西川南地区经济基础扎实、发展后劲足,具备融合发展的优越条件。其中,泸州市发展平台的数量和层级最高,拥有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进境粮食指定口岸、进口肉类指定监管场地、泸州国家高新区6大国家级开放平台,拥有7所高校和6家三甲医疗机构,营造了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形成了“水、公、铁、空”多式联运的立体交通体系,能够直接为重庆市服务。他希望重庆市支持泸州市与永川区、江津区以跨行政区组团发展模式建设融合发展示范区,支持泸州市铁路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刘强表示,泸州市将认真研究、全力落实与重庆市的每一项合作内容,着力推动与重庆市毗邻地区融合发展,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出泸州贡献。

7月2日下午至7月3日上午,刘强率泸州市党政代表团前往重庆市江北区考察学习。江北区委书记李维超,区委副书记、区长代小红,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渝平,区政协主席刘汉华等陪同考察。

泸州市党政代表团先后前往位于江北区的两江四岸灯饰工程、不夜九街项目、交通银行重庆市分行、长安汽车金融有限公司、江北嘴国金中心、小米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江北区形象展示中心、保利大数据产业基地、伟仕佳杰控股有限公司,考察学习江北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现代金融业发展、数字经济发展、夜间经济发展、营商环境打造等方面的好做法和好经验。

现场考察结束后,泸州市·江北区合作交流座谈会在江北区会议中心召开。双方就联手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并签署了《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政府四川省泸州市人民政府深化区域协同发展合作协议》。

座谈会上,刘强说,江北区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务实的行动推动各方面工作走在前列,创造了优良的营商环境和人居环境,打造了一座繁荣、舒适、幸福的城市,江北区的做法和经验值得学习借鉴。泸州市将与江北区深化合作,强化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互补发展,共同细化落实合作事项,合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李维超说,泸州市是一片投资兴业、干事创业、安居乐业的热土。江北区将与泸州市在港口、自贸试验区、工业、现代金融、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加强两地市场的深度对接,完善产销一体链条,实现互通有无、互利共赢,以更高站位、更广视野和更大胸怀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在江泸两地落地落实、取得实效。

在刘强、李维超等的见证下,杨林兴、代小红分别代表双方在深化区域协同发展合作协议上签字。杨林兴、代小红还分别介绍了两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合作情况。

7月3日下午,刘强率泸州市党政代表团来到重庆市交通局,出席重庆市交通局与四川省泸州市人民政府协同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融合发展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重庆市交通局副局长万雅芬、李关寿,重庆市纪委监委驻重庆市交通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贾如兴,重庆市交通局副局长陈永忠出席备忘录签署仪式。

刘强代表泸州市委、市政府向重庆市交通局对泸州市交通事业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对合作备忘录的成功签署表示祝贺。刘强表示,泸州市将认真落实备忘录中的每一个合作事项,与重庆市交通局共同努力,把合作事项尽快转变为交通领域的高质量发展成果,为深入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出泸州的积极贡献。

万雅芬表示,泸州市是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区位优势明显。重庆市交通局将进一步加强与泸州市的战略协同、规划协同,把渝泸互联互通作为成渝地区交通一体化的试点示范,加快打通渝昆高铁等铁路大通道,提速建设永川至泸州、江津至泸州北线等高速公路,强化两地水港、空港协调联动发展,加快形成渝泸之间复合型运输大通道,提升两地交通互联互通水平。

仪式上,杨林兴、李关寿分别介绍了泸州市和重庆市交通方面的有关情况。在刘强、杨林兴等的见证下,封安、李关寿分别代表双方在备忘录上签字。

泸州日报记者 罗森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