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攻坚战要做到有的放矢

2017-10-31 19:42: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正元

贫困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在中国的山区地方尤其明显,因为交通不便、人烟稀少、疾病等连带因素使贫困问题没有从根本上发生变化,得不到妥善解决。这些现象都在考验着扶贫部门的工作能力、办事效率,同时也在时刻鞭策相关部门提高警惕,扶贫问题不容忽视。

扶贫资金下拨到地方,是否真的是落到实处,也许是肥了县区、穷了山区,山高皇帝远,相关部门也许又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扶贫资金变了味,对于山区人民来说成了虚无飘渺的东西。扶贫资金落到基层地方,通过地方再下拨给需要的人,按需分款,往往受政策影响,受助户究竟能得到多少扶贫资金,也是上面说了算。

针对这些问题,为了切实把扶贫资金落到实处,而不是地方官员中饱私囊,相关组织部门在资金下拨方面下了功夫。采用直接下拨的方式,定点投放扶贫资金,去掉中间周转环节,同时为了全面掌握扶贫资金来龙去脉,通过诚邀地方热衷于公益事业的人士,由他们组成专项监督成员,让第三方组织发挥作用。立马采用这些措施,可以想象难度一定很大。但我们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解决贫困,让山区的经济也能够得到发展,山区的人也能够走出大山,获得自由。

扶贫专项资金下拨到受助者手中,以及倾斜性照顾政策的落实,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人过上了温饱生活,看到了越来越多的笑脸。当然,扶贫工作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完成,要想真正解决贫困问题,不仅需要相关组织部门组织人员下苦力、勤思考、多创新,同样也要给贫困人员灌输积极向上的思想,通过真诚地和他们交流,让他们克服心理阴影,重塑自信。(曾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