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事做到群众的心窝窝里

2017-11-17 15:20: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2015年12月,我被派到连别村驻村,开始了驻村生涯。说实话,在那之前,我从未想过有一天自己会扎根村里,心里既激动又紧张,担心不熟悉情况,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方法。(11月14日 《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作为驻村干部,唯有深入群众,把群众当亲人、当朋友,挨家挨户走访,才能了解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倾听群众最真实的想法和诉求。

摸清情况,精准施策。作为西藏林芝市巴宜区百巴镇连别村驻村干部李友金,通过挨家挨户走访调查,深知400余亩耕地由于遭受邻村牲畜的严重践踏而无法继续播种,不少村民面临口粮短缺问题。于是,李友金找准方法,精准施策,实行综合调研并申报了“连别村精准扶贫综合开发”项目。于是上级部门及时批准了总投资达186万元的综合扶贫项目,助推了连别村的发展。

狠抓支部,全程协调。驻村干部李友金在连别村紧紧抓住支部这个“牛鼻子”,与村民们同呼吸、共命运,加班加点地奋战在施工现场。经过努力,项目很快就竣工,新建钢架大棚8座,建成砖砌围墙4105米。让贫困户掌握种植灵芝菌技术,预计能为每户种植户增收4000元。

结对帮扶,真心实意。好钢用在刀刃上,驻村干部真心实意的帮扶,让驻村干部对村里的农牧民群众了然于心,让农牧民群众更加熟知扶贫政策,把党的声音送进千家万户,让党的政策家喻户晓。逢年过节,驻村干部李友金带着工作队组织开展“认亲戚、送温暖”活动,自掏腰包看望“亲戚”,建立长期结对帮扶模式,帮助真切有困难的贫困户,帮扶帮到他们的心坎上。

打好扶贫攻坚战,精准发力势在必行,只有真正找准“贫”根,抓住“困”源,因村施策,因户施法,对症下药,投入真情实意,多做实事、善事,把工作做细做深做实,真正做到群众心坎上,走入群众心窝窝,方能赢得群众的真心,赢得群众最大程度的支持和拥护,为实现脱贫摘帽奠定坚实基础。(钟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