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帮扶需“帮”更需“扶”,扶贫还需解困

2017-11-23 12:12: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11月14日,《人民网-人民日报》刊载《做事做到群众心坎上(扶贫手记)》,讲述了西藏林芝市巴宜区百巴镇连别村驻村干部李友金从2015年12月至今的驻村帮扶心得,深有体会。作为脱贫攻坚克难的关键时刻,我们现在要做的不能只是走访慰问,送送米面,想想这些慰问除了表示党国还知道有贫困人口,临时帮助以外又能给那些贫困户带来什么实惠呢?

现在面对深度贫困的群众的时候,偶尔都会有无从下手的感觉。由于多种原因,国家各项扶贫政策在镇村社落实不到位不细致,很多时候都能听到群众说自己就这样子了,这个地方就这样子了,党和政府的政策好的像太阳,可这儿老遇到下雨天。面对整存多户贫困户,驻村帮扶干部不可能今天送粮,明天送油的。只有沉下身子,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村情民风,挖掘村情优势,积极探索智力帮扶长效脱贫的新途径,不断强化贫困群众自我“造血”机能。

就像李友金同志,为村上联系项目,为村民联系技术人员教学,分析村情现状,找出了致贫关键,不落小事扶群众,做实事,做善事,才能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解长久之困。

古语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帮扶困难群众不是带去一点物质让群众温暖一阵子,解除临时之困,而是要分析致贫原因,主动为其寻找致富门路,尽力解决其当下困难,为民生工程建设找准方向,让百姓真正的脱贫致富,让群众温暖的不是一阵子,而是温暖一辈子,让贫困群众真正感受到党的关心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帮扶只是一个工作内容,解困是一种责任。干部帮扶需“帮”更需“扶”,扶贫还需解困。(沈小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