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工作不要瞎忙,先把小处做好

2018-06-08 11:41: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曾理)我国目前剩余贫困人口在3000万左右,“十三五”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3000万人口是扶贫、脱贫的目标,也是我们必须补上的短板。

中央一再强调,要想在2020年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确保群众脱贫致富,其中一个要求就是要做到精准扶贫,不是“胡子眉毛一把抓”,也不是“捡了西瓜丢了芝麻”,扶贫工作贵在“精准”二字,找对了点,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不思索、乱打靶,到头来只会得不偿失,白忙、穷忙、瞎忙,既浪费国家资源,又辜负了群众的期待。说到底,扶贫工作除了改善环境条件,把工作做好、做实、做细也很关键,从小事做起、从最简单的入手,也许党员干部在工作时会更快进入状态、适应节奏、调整重心。

要打好扶贫这场攻坚战,光靠中央和地方的统筹规划还不够,这还需要地方基层干部的全力配合。基层干部在扶贫工作中,帮群众脱贫、帮他们致富,一直是大家工作的重点,也是作为基层干部的责任。

一边是精准扶贫,势必会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经历,一边要求在十三五结束如期完成全面脱贫。时间紧,任务重,压力自然不小,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要急功近利。相反,基层干部应该摆正自己的心态,作风端正,要把自己从繁杂的工作中解脱出来,毕竟事情太多,没必要每件事都事必躬亲,要学会理清思路,把主要精力和时间用在抓扶贫工作要害上,就比如要先了解贫困原因,学会对症下药、因地制宜。当然,换下牌桌,抬上书桌;丢掉酒杯子,捡起笔杆子,不断改变习惯和工作方式、态度,忙有所获、实现预期目标才会成为现实。

其实,扶贫工作不需要那么多的花架子、空摆设,老百姓想看到的只是农村真实的变化,就像当年的凤阳小岗村、现在的天下第一村华西村那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