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当前培训过热的思考

2018-09-20 08:43: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黄超)在现代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社会竞争也愈演愈烈,当下为了不使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为了使孩子在未来世界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家长越来越重视子女的教育,特别是投资具有优质资源的教育,送孩子去培训学校学习已成为了现代家庭教育投资的一股热潮。

在消费的刺激下,近年来各种培训学校应运而生,培训内容从胎教到大学各类培训业务全面铺开。培训过热本质上反映出家长对现阶段子女知识存量和自身技能水平的期望值,同当前孩子自身知识水平和自身技能不满足家长期望之间的矛盾。培训学校猛增,是消费的拉动,因此如何正确引导社会对培训的认识和管理规划培训学校的培训成为了当前治理的重点。

国家一方面应该主动给孩子减负,同时应积极引导社会正确认识培训这一事物的处在,培训不是盲目的报班,而是切实实际有的放矢选择孩子喜欢的内容。针对性的培养,应该根据孩子本身的兴趣和特长有目的的为其提供相应的技能培训学习,这样变枯燥被动灌输为主动快乐的吸收,使孩子欢乐之余能获取知识得到提升。

另一方面也应该加大对培训学校规划管理。对资格准入和培训内容资质严格把控,严把培训质量关,把杂、乱、不精排除在培训之外,切实提高培训质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