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峰寺素席、空心面 盘点慢慢消失的泸州味道

2015-09-21 10:15: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任成

    对于许多好吃嘴来说,泸州老窖、荔枝、桂圆、麻辣鸡、白糕等美味可能常常是其家中桌上客,谈论起这些美食的滋味、来头或做法,可能头头是道。

    玄滩手工空心面、三松、方山云峰寺素席、烟霞阁牌柑桔醋,这些曾是泸州鼎鼎有名的美食,现正在慢慢消失,老泸州们才品过其滋味。

玄滩手工空心面

    细而柔韧、白而泛黄、韧如丝带,且根根空心,机器无法生产,只能手工制作。这就是泸县玄滩特产——手工空心面。

    玄滩手工空心面历史悠久。相传在清雍正年间,当地就开始制作这种挂面,但当时还是“水面”。到了清末,人们将其拉扯成型后,烘成干面贮存。长期以来,这门技艺只有少数人掌握,并世代相传,作为谋生之法。据说,吃这种空心面,调料无需太多,只要略加油盐就能香气四溢。

三松

    鸡松、鱼松、猪肉松——这是泸州有名的三松,它们是地道的“宫廷御膳”。清光绪年间,慈禧的御厨姜心源来到泸州,自办食品加工作坊。他按照宫廷配方,以鲜鱼、鲜鸡肉、上等精瘦肉为原料,削去鱼头、鸡头、鸡脚、皮、骨、肥肉、筋等,配以各种高级佐料烘制成肉松,肉松纤维酥软,进口化渣。老人们回忆,当时所产的“三松”中,以鱼松口味最佳,一“吃”难求。

方山云峰寺素席

    方山云峰寺的素席是其“镇寺之宴”,许多老泸州人也没吃过。清同治年间,云峰寺僧人妙清朝圣南海普陀山,在西竺魔庙内的“香积厨”帮厨3年,习得素席技艺。学成归来后传授于一批执事弟子。此后每逢佛会,寺内都会大办素席,成为云峰寺接待宾客的特色。

    云峰寺素席分油炸、清蒸、水煮、凉菜四大品种,主料多为腐筋、腐杆等豆制品,配料则多是菌类、笋类等鲜蔬,菜品以素质荤形著名。同时,不少菜品均以方山景观命名,如“薄刀来龙”就是以薄刀岭和来龙门为名。此菜由豆腐块油炸后再剖为两片,佐以芝麻酱、豆沙、白糖,再用樱桃点缀,装碗清蒸,出笼时再淋上香油,口味香甜。因豆腐形似薄刀,豆沙则如来龙,故名“薄刀来龙”。

烟霞阁牌柑桔醋

    上世纪五十年代,泸县云锦供销社酿造厂开发出了烟霞阁牌柑桔醋。这种饮料以柑桔为主要原料,配上大米、麦麸和醋药,参照麸醋的生产方法,制成了柑桔醋。这种醋呈红棕色,既是调味佳品,又有健胃生津、增进食欲、降低血压、清肺止咳、解渴敛汗的功效。当年,这种健康饮料不仅泸州人自己享用,而且还畅销省内。

    泸州的味道远不止这些,浑水粑、三角粑、弯弯酥等,如今不容易再尝到了。老泸州们是有口福的,品味过许多我们现在几乎找不到的美味。消失的泸州味,对我们来说,是陌生又新奇的东西,而对有幸吃过它们的人来说,则是回忆的所在,也是对生活变迁的感慨。

(来源:泸州新闻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