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虾季”来临 先上《小龙虾食用宝典》

2016-05-11 18:32: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小龙虾肉香味美,惹人垂涎,泸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科学选购和食用小龙虾。

营养价值

小龙虾营养丰富,蛋白质含量高达16%~20%,脂肪含量不到0.2%,肉质松软,容易消化,并且富含镁、锌、碘、硒等微量元素和天然抗氧化剂——虾青素。

选购小龙虾

一要选购“青壮腹白”龙虾,青壮龙虾有一种自然健康的光泽,用手按压壳体像指甲一样富有弹性,而虾壳红得发黑或红中带铁青色,壳体坚硬如铁的是老虾或陈虾;腹白龙虾腹部绒毛和爪上毫毛白净整齐,说明生长水质环境好,体内积存有害成分少。

二要选购“规格匀称”龙虾,大小不一、老幼混杂,多为生长环境较差或个体发育不良的野生小龙虾,闻之有异味;养殖水体环境好的小龙虾,规格均匀,闻之有自然香。

三要选购“机体完整”龙虾,警惕“洗虾粉”小龙虾,洗虾粉主要成分为柠檬酸和亚硫酸,“洗虾粉”小龙虾虽表面干净,色泽光鲜,但虾钳容易脱落。

食用小龙虾

一是勿食虾头,小龙虾属杂食性动物,生长环境复杂,头部最易积聚病原菌、寄生虫卵及重金属。

二是勿食虾线,虾线是龙虾体内仅次于头部第二脏的部位。

三是勿食死虾,小龙虾死后会较快分解产生组胺等有毒物质,烹饪过的小龙吓尾部蜷曲,说明入锅前是活的,反之则是死的;肉体松软无弹性可能是死虾。

不宜食用人群

小龙虾为动风发物,且含有大量嘌呤,患有皮肤疥癣者忌食;痛风病人不宜食用;患过敏性皮炎、鼻炎者不宜食用;宿疾者、正值上火之时不宜食用等。食用小龙虾后,出现过敏、腹泻、肌肉酸痛无力等不适症状,要及时就医。

泸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