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鉴别优劣橄榄油

2016-05-27 18:29: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时下,亲朋好友间互相馈赠的礼品中,看起来高档又实用的进口橄榄油很受欢迎。

长兴县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市场上各种品牌的橄榄油品质参差不齐,看起来都包装精美,打着全进口的旗号,但仍有不少产品存在问题。那么,如何选购优质的进口橄榄油呢?

看品名分类:橄榄油的名称按其等级由上至下分为特级初榨(原生)橄榄油、原生橄榄油、普通原生橄榄油、油橄榄果渣油等。市场上一些标为“100%纯橄榄油”的产品往往是精炼橄榄油和原生橄榄油的混合油。

看加工工艺:按照中国的食用油管理办法,加工方法必须在标签上注明。如果是特级初榨(原生)橄榄油,通常是冷榨(标签上会标明ColdPressed或ColdExtracted)。另一种是精炼法(Refined)。

看装瓶地点:进口橄榄油分原装和分装两种,前者的安全概率相对高。两者可从油瓶背面下方的食品条码进行区分。如果条码是60或者69,就很可能是大桶进口后国内分装。而高端橄榄油生产国意大利原装的条码是80~83,希腊是520,西班牙是84。

看品质证书:合法进口的橄榄油应有出口国官方证书、品质证明文件、中国官方证书等。国外厂商的质量认证很重要,其中HACCP危险分析与关键点控制认证及ISO9001质量管理系统认证能证明该厂商的规模和正规程度。

看产品包装:橄榄油对光敏感,光照如果持续或强烈,橄榄油易被氧化。因此,建议购买深色玻璃瓶包装橄榄油,或不易透光的器皿包装橄榄油,这样保存的时间会较长,且橄榄油中的营养成分不易被破坏。

泸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供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