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蔺:秋季“养生果”板栗飘香

2017-09-21 09:10: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正元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康宁 朱茂 高丽芳)9月19日,记者在古蔺县双沙镇小堡村看到,不少农民戴着手套穿梭在林间,将一个个拳头大小、长满刺的“怪东西”捡起并装进背篼。

另外,在不远处还有一台机器正在嗡嗡运作。这些浑身是刺的东西被倒入机器,一颗颗板栗则从机器的出口滚落出来。

家住小堡村7组、正在售卖板栗的村民何洪告诉记者,目前,该村首批成熟的板栗已进入采摘期,这让种植户们忙活了起来。作为该村的板栗种植大户,她家从1994年就已经开始发展种植基地,目前板栗种植规模有20余亩,总产量8000斤左右。

记者还在现场看到,开车路过这里的司机们,往往也会停下车来,询问一番板栗的价格,顺便买走一些。“野生的比较贵,7元一斤;其他的3至6元不等!”何洪还介绍说,目前,她每天都会请3名村民在种植基地帮自家捡板栗,同时,除了自己在当地售卖外,女儿也在微信朋友圈进行销售,走起了“互联网+”的路子。

小堡村副村长潘科伟还介绍说,该村板栗种植主要集中在4、5组,其中还吸引了30余户贫困户参与其中受益。截至目前,小堡村板栗种植规模共计在1500亩左右,按照亩产1000斤,4元/斤的价格计算,产值可达600万元。

据悉,板栗又称为栗子,素有“干果之王”的美誉,在国外还被称为“人参果”。它与红枣、柿子一起被称为“三大木本粮食”,其富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钙、磷、铁、锌、多种维生素等营养成分,有健脾养胃、补肾强筋、活血止血之功效。孕妇常吃板栗不仅可健身壮骨,而且有利于骨盆的发育成熟,还有消除疲劳的作用。另外,炒熟的板栗味道香甜、可口,是一道非常不错的美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