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县食药监局多举措 保障“双节”期间舌尖安全

2017-09-30 15:53: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孙小尧) 为切实做好“双节”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保障广大群众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泸县食品药品监管局提早部署,精心组织,全力以赴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开展食品安全大排查。为保证“双节”期间食品安全,开展了中秋、国庆食品安全专项检查。针对“双节”食品消费特点,以农贸市场、超市为重点区域,以月饼、糕点、生鲜食品等重点品种,对辖区内的食品生产经营、餐饮服务单位展开了拉网式排查,着力消除“双节”期间的食品安全隐患。

结合节庆食品专项抽检。组织抽检节庆食品(月饼)20批次,抽检米、面、酒等节日期间消费量大的各类食品共计50批次,快速检测蔬菜、水果等大宗食材400组,所有抽检结果均及时对外公布,暂未查出不合格食品。

组织农村自办宴席督查。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七个责任工作组,划片区奔赴全县20个镇(街),严格按照省、市、县相关要求,着重对农村自办宴席“双备案”和现场指导情况、醇基燃料使用管理情况、食品安全协管员履职情况进行督查,督查结果将及时进行通报,并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

强化宣传教育。在节日前夕,围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管理法律法规、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内容对辖区300余户餐饮服务单位开展了食品安全培训。要求各餐饮单位在“双节”期间严禁加工食用野生菌、皮蛋、铁树花等高危食品,严格按照危险化学品的规定使用醇基燃料和生物燃油,严防各类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严格值班值守。进一步强化应急防范措施,做好“双节”期间食品安全事件的应急处置准备工作。要求“双节”期间所有人员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随时准备处置突发情况;备勤值班人员每天对划片镇(街)的食品药品安全、农村自办宴席“双备案”情况进行全方位巡查,确保节日市场安全稳定。

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400余人次,检查食品经营单位1800余家,餐饮服务单位1000余家,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500余家,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发现安全隐患3条,整改3条,有效保障了全县群众节日期间“舌尖上的安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