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溪:返乡建“百果园”,带火乡村旅游

2019-08-16 15:25: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廖胜春 陶文斯)“这里的猕猴桃真甜!还有西瓜、香瓜、葡萄,我今天是专程带朋友一起来游玩的……”8月14日,专程从泸州城区来世川农庄游玩的邓女士一边品尝着猕猴桃,一边高兴地向朋友介绍这里的特色。

随着夏果成熟,泸州市纳溪区棉花坡镇柑湾村“世川农庄”老板唐世川又忙碌起来,他不仅要随时掌握园内猕猴桃的成熟情况,还要为客人提供餐饮服务和准备猕猴桃采摘。

几年前,在外从事木炭生意的唐世川返乡建“世川葡萄园”,经过多年的发展,如今的葡萄园已经发展到150多亩,并通过推出“免费品尝”的体验采摘,邀请朋友、游客现场品尝观赏,打开了葡萄园销路,吸引了不少泸州周边客人慕名而至。今年,唐世川的几万斤葡萄在树时就已被客人预订,经济收入达50多万元。

引进新品种 老板返乡建生态种植园

唐世川今年48岁,家住纳溪区棉花坡镇柑湾村,多年来一直外从事木炭经营。说到种植葡萄,唐世川说这“纯属偶然”。2012年3月,唐世川和家人到浙江走访亲戚时,无意间尝到了一种名叫“蜜丽”的葡萄。该葡萄无核、味美、果穗大,其果皮紫中带绿,果肉晶莹剔透,甘甜无比,这让唐世川无法忘怀。据唐世川介绍,“蜜丽”葡萄属欧美杂交种,由日本育成,我国引进后在重庆市璧山县得以大量种植,且获得巨大成功。

“纳溪区和璧山县在地质地貌以及气候特征上无太大差别,均属低山丘陵地貌,他们种植葡萄能获得成功,我相信我也行。”于是,唐世川决定引进“蜜丽”葡萄回乡发展生态种植业。当年,唐世川便从浙江引进蜜丽葡萄苗8000株葡萄苗,其中2000株大苗, 6000株小苗,并从村民手里流转了40亩土地,建起了“世川农庄”。

“种植葡萄除了请教当地专业技术人员,在网上查找资料,还经常请来镇上的农技人员‘把脉’。”对于葡萄种植,唐世川是外行,也经历了不少艰辛。为了种植出绿色生态葡萄,唐世川找葡萄专家做指导,治虫防病都要亲历亲为,严格按照无公害绿色食品要求完成每道管理工序,并且高成本购来有机肥。为了更好的照顾葡萄园,唐世川吃住都在葡萄园里。为了这个葡萄园,他几乎把木炭生意都撂下了;为了让葡萄不受害虫和鸟雀啄伤,让葡萄更好地进行光合作用,增加甜度和口感,在葡萄成熟期间,唐世川没有采用套袋技术,而是采用白尼龙网罩住整个葡萄园。唐世川说,用尼龙网罩园还有一个好处,哪株葡萄成熟了一目了然,比套袋少了一道剥袋查看工序,还节约成本。

网络为媒 吸引游客打开销路

“我多年从事木炭经营,知道现代网络作用,萌发了通过网络打开销路的念头。”唐世川说,现在他的葡萄园之所以很“火”,预订客人很多,完成得益于一篇名为“世川葡萄园,2000斤葡萄免费吃”的网络文章。

“‘2000斤葡萄免费吃’,的真正含义是客人来,工作人员采摘成熟的葡萄让他品尝个够,因为数量有限,要保证前来的客人都能品尝葡萄。”唐世川说,“2000斤葡萄免费吃”这篇帖子发表在论坛和网站后,立刻引起一片轰动,网友纷纷打电话询问真假,唐世川的电话几乎被打爆了,很多客人均表示想到他的葡萄园观光品尝和体验采摘,希望唐世川能够接待他们,这些来访客人有的是周边城里的市民,有的是背包客,有的是自行车爱好者,有的是老年团的老人们。唐世川说:“网络的力量太强大了,这些年我的葡萄几乎不用运出去,因为在树上已经被订光。”为了给客人提供一个良好的休闲环境,唐世川还对葡萄园周围进行绿化,建起停车场、步游道,完善了相关公共设施,办起了农家乐,建起了农庄,让客人在采摘之后,还能品尝到正宗的土鸡、土鸭、豆花、腊肉等特色乡村美食,通过餐饮“一条龙”服务,保障客人吃好、玩好,吸引广大游客慕名而来。

瓜果飘香 建起“世外桃源“

“我这里春天有草莓、桑葚,夏天有葡萄、西瓜、桃子、李子,秋天有猕猴桃,冬天有甜橙和血橙,一年四季都瓜果飘香,让游客一年四季都想来,来了有吃的、有玩的,有看的!”唐世川指着农庄里的一口大鱼塘接着说,这里不但可以钓鱼,还可以钓龙虾,沿着小路往前走还有成片的荷花、向日葵,美不胜收。

穿过一大片葡萄园,远远就能闻到猕猴桃的清香,在近20亩的猕猴桃园里,三五成群的游客提着篮子穿梭其间,挨挨挤挤、密密麻麻的猕猴桃缀满枝头,恍若一只只可爱的小灯笼。“我从2016年才开始引种种植红心猕猴桃,使用农家有机肥,采用科学管理、生态种植,保证了猕猴桃的品质和甜度。经过这几年的精心管理,现在已经初见成效,前来采摘的客人越来越多了!还有很多都是回头客!“唐世川一边忙着向客人介绍,一边指导客人如何采摘,脸上流淌着丰收的汗水,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离农庄不远,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护国战争纪念馆和护国战壕遗址,游客可以一路感受护国文化,感受爱国主义教育。前面正在施工的是城区干线的主干道,建成后从城区到农庄只需要十多分钟,我相信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客人来农庄游玩、采摘,体验现代农业的乐趣!”唐世川指着不远处机器轰鸣的建筑工地说到,他利用优越的旅游资源和地理条件,做好观光农业这张名片,打好乡村旅游这张牌,心里早已勾画出一幅乡村振兴的样本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