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可以生吃的蘑菇 让叙永县麻城镇805户贫困户脱贫奔康

2019-08-23 08:36: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胡容 郭慧琳) “我来自山东,泸州市叙永县麻城镇是我的新家;我是四大名菌之一,和松茸齐名,是唯一动植物共生的的食用菌,是可以生吃的蘑菇,具有很高的食用和药用价值。因为味道鲜,口感清脆,备受人们的喜爱,我就是黑皮鸡枞菌。”

/home/img/file/20190823/20190823083808_7265.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8月22日早上6时,泸州市叙永县麻城村村民吴智群从大棚里采摘一篮子黑皮鸡枞菌出来,经过削根、分级,这些优质菌类进入冷藏流程——一些被送进冻库,一些被加冰装袋装箱运,成为沿海居民餐桌上的佳肴。

一簇簇黑皮鸡枞菌悄悄从土里探出头 胡容摄

已经分拣好的鸡枞菌进入冷库室里等待打包 胡容摄

叙永县麻城镇地形北高南低,属于高山丘陵地带,海拔800-1460米之间,年平均温度16℃,无霜期220天左右,属赤水河流域气候,加上麻城镇空气湿度大、土壤湿润、昼夜温差大,独特的气候条件为黑皮鸡枞菌的生长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为了给鸡枞菌创造更好的生长环境,园区大棚全部穿上“衣服”,棚内安装上水管,保证鸡枞菌地下温度在25℃左右。

2017年,山东省金乡县联盛菌业有限责任公司黑皮鸡枞菌项目通过招商引资进入叙永县麻城镇。经过前期试种,黑皮鸡枞菌已经在麻城镇落地生根,并建起年产1400万袋鸡枞菌厂,这个厂是目前全国规模最大的鸡枞菌加工厂。

叙永县麻城镇黑皮鸡枞菌项目的大棚基地 李欣摄

今年55岁的吴智群是麻城镇贫困户,依靠黑皮鸡枞菌项目,她在食用菌大棚务工,就近实现了稳定就业,也脱了贫。

如果进入采摘期,吴智群会越来越忙,每天同一棚要摘三次,摘1斤0.5元,多的时候一天也能挣近60元。除了采摘鸡枞菌,吴智群还帮忙把摘来的鸡枞菌根、泥土削掉,“鸡枞菌削根每斤1元,看你削的动作快不快,快的人一天能削近80斤。”吴智群说,“在园区上班,操作简便、时间自由,不分年龄大小,只要勤快,随时都能上岗。”

村民正在为鸡枞菌削根、去泥 胡容摄

村民手捧经过分拣的黑皮鸡枞菌 李欣摄

据了解,目前,麻城镇建成出菌大棚近300亩。由国资公司+专合社+村资公司+贫困户共建、共管、共经营,带动麻城镇805户贫困户集体脱贫。

四川乌蒙山四季菌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四季菌业”)生产部部长苏涛说,经过测算,每亩种植3万个菌包,每个菌包每季产出0.5斤,每斤回收价5元,亩产值7.5万元。

另外,据麻城镇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周元亮介绍,黑皮鸡枞菌产业项目全面投产后,在厂区内的菌袋制作、培菌生产线扶贫车间,可接纳80名贫困人口固定进厂务工,每年人均收入约2.4万元;厂区内出菇大棚基地,能解决120人就业,务工收入每年人均1.2万元。

“现阶段鸡枞菌项目刚刚实验性生产、规模较小,2018年底采取保底分红的模式,149户贫困户共计分红17.91万元。预计,3年内,村级集体资产公司和贫困户每亩利润固定分红1万元。”周元亮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