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图丨去叙永,怎么能不尝一碗“江门荤豆花”?豆嫩汤鲜,好巴适!

2019-08-30 14:25: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魏冯 张其 陈向前) 当鲜嫩的手磨豆花,加上新鲜猪肉、蘑菇、番茄,再添上酸菜,一齐放入高汤,这几种食材能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答案,便是途径叙永县江门镇,所有过客都无法错过的一道菜——江门荤豆花。

手磨豆花加上酸菜、土猪肉片、番茄和蘑菇组成了满满一大碗的江门荤豆花。张其摄

近日,川报泸州全媒体中心记者一行,在厦蓉高速泸州段江门站出口,看到了“客满为患”的曾氏德华荤豆花店:十几张桌子上,坐满了食客,每张桌子上都有一道必点菜荤豆花,点餐出附近,挂着“泸州市非物质遗产传承人”的牌子。

来自重庆的张兵说,这家德华的荤豆花味道说不上独特,但总能让人心心念念,已经成了他回重庆路上必打卡的美食,这次是专门带着家人一起来吃,一家人也是赞不绝口。

又嫩又能拈的起来的豆花蘸上辣椒油,带着辣味的豆花放进嘴里,味蕾刺激达到的幸福感无法形容。张其摄

和张兵一样,王茂宁也是江门荤豆花的忠实粉丝。这里,是他往返于泸州昆明必停靠的地方。“吃过很多家荤豆花,还是最爱江门这家德华荤豆花,里面的酸菜不咸不淡,最符合四川人的口味,希望德华荤豆花能一直把这份味道传承下去。”

上午十点不到,曾氏德华荤豆花已经坐满了顾客,他们都有一道必点菜——江门荤豆花。张其摄

江门荤豆花,让人念念不忘的秘诀是什么?

“食材新鲜。” 曾氏德华荤豆花的负责人李晓莉回答道,每天早上6时,李晓莉都会准时出现在江门老街农贸市场,三十几年如一日,挑选新鲜的蘑菇、番茄、土猪肉和鲜大骨,用鼻子闻蔬菜的味道,再选择最新鲜的蔬菜,买完蔬菜后,李晓莉又辗转到猪肉摊位前,她先用鼻子闻一下土猪肉的味道,再用手轻轻摸一下猪肉质感,选定土猪肉又开始挑选鲜大骨……几个简单的动作,李晓莉就可以选购到一大堆新鲜的食材。

 

/home/img/file/20190830/20190830143215_7979.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选择食材,只是第一步。还要熬汤、选酸菜、检查手磨豆花。

“厨师一来就要开始熬制鲜大骨汤,而我要做另外的事情”,李晓莉有些神秘的说道,原来,江门荤豆花最有灵魂的手磨豆花和手工酸菜每天9点准时抵达门店,李晓莉必须现场“把关”。

“手磨豆花和酸菜算是江门荤豆花的两个主角,这一步必须严格把关,不然荤豆花就不是以前的味道了。”据李晓莉介绍,手磨豆花必须要嫩,不符合这个条件,就会马上联系下一家。

荤豆花的蘸碟由生菜油、熟菜籽油以及辣椒面组成。张其摄

同时,为了挑选出味道最好的手工酸菜,李晓莉找了30多家农户的自制酸菜挨个试。“农户酸菜泡好之后,我就挨家挨户去看酸菜,第一步是闻酸菜是否有异味,第二步是看酸菜是否发黄,第三步,我还会带一盆酸菜回来煮汤,尝味道如何,咸度合不合适。”最终,在30多家农户的酸菜中,李晓莉选择了味道和成色最好的一家成为了定点供应的酸菜商家。

“一碗江门荤豆花搭配一份带着淡淡木姜油的辣椒碟,将手磨豆花、土猪肉片、酸菜……逐一裹上红油,饭后再喝几碗荤豆花汤,这种最家常的味道往往最能给人幸福感。”李晓莉说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