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末,文化、白酒、美食界的这些大咖都要来泸州摆“九大碗”

2019-12-09 15:51: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items/201912/19120915571434700011917A.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魏冯 郭荞璐)12月14日至15日,2019中国龙城泸县第二届美酒美食文化节即将在这个周末召开,届时国内文化、白酒、美食各界的大咖将齐聚四川泸县,探寻泸县“九大碗”和“泸县白酒”的百年故事。

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也将作为“文化传讲人”,进行题为《文化的力量——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的主题演讲。

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资源在哪儿?怎么活?泸县亦称龙城,公元前135年设立县治,有着“中国龙文化之乡”的美誉。作为中国千年古县,全国文物大县,泸县不仅拥有着以龙脑桥为代表的龙桥群、雕刻技艺精湛的宋墓石刻,也有着百年窖龄的白酒窖池群和三百多年前湖广填四川时兴起的田席(九大碗)文化。

“吃九大碗”,四川人耳熟能详的一句话,但可能鲜少有人知道“九大碗”这个说法,在四川流行了300年。九大碗,俗称坝坝宴、流水席、九个碗、九斗碗等,也叫“田席”,始于清康熙时期的“湖广填四川”大规模移民运动。农家事忙,主人家得提供饭菜来招待帮忙的人,这个风俗也一直延续至今。

中国龙城泸县第二届美酒美食文化节,正是紧扣泸县白酒、九大碗的百年历史文化,诚邀国内文化历史、白酒、美食等知名专家领导,以及国内各媒体人士齐聚龙城,就如何更好提炼泸县美酒美食历史文化闪光点;如何打好历史文化牌,助力泸县美酒美食品牌发展及推广;如何打造泸县以美酒美食文化为核心的城市形象而建言献策。

此次文化节由四川省泸州市泸县人民政府主办,泸县商务和经济合作局承办,将借此深度挖掘“龙城味道”文化内涵,打造“龙城九大碗”品牌。

活动亮点

一场主题讲演:文化赋能—助推美酒美食新品牌高质量发展

一场评选:甄选泸县“十大美酒”

一场赛事:评泸县“最美味九大碗餐饮企业”“十大名厨”

一场签约:“泸县美酒美食出龙城”签约仪式

一场新闻发布会:“泸县九大碗标准”新闻发布

部分重磅嘉宾

单霁翔

故宫学院院长。

讲演主题:文化的力量——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

梁邦昌

中国白酒泰斗、中酒协专业技委会顾问、中国酿酒工业协会白酒专家组原组长、江苏洋河酒原厂长兼党委书记。

麦建玲

高级经济师、高级咨询师、四川省美食家协会、四川省川菜对外交流促进会会长

钟燕平

川籍笑星,知名主持人、四川曲艺传承人、四川传统文化协会常务副会长、成都市曲艺家协会副主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