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走在生命两旁的男护士

2017-07-11 14:52: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有一种职业,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它的艰辛;有一种艰辛,没有体会过就不知道它的快乐;有一种快乐,没有品尝过就不知道它的滋味。那就是"护士",阳光下最平凡、最平淡、最单调的职业。11年来伍剑在这个岗位上兢兢业业的前行着。

初次见到伍剑,他刚刚忙完一台手术,工作服还未来得及换下,阳光的面容下依旧透露出疲惫。作为十名“健康泸州-最美护士”中唯一的一名男护士,伍剑面对记者的提问还显得很腼腆。“我自己觉得并没有特别优秀的地方,就是坚持热爱这份职业,把工作做的更细致、更完善,尽全力去辅助医师,让每一个病人恢复健康。”伍剑说。

11年坚守 救死扶伤不变的情怀

从2006年进入泸州市人民医院成为一名手术室护士至今,已经过去了11个年头,伍剑经手过的手术超过3000台。一开始家人及朋友很不理解,有那么多好的工作不去,为什么一个男孩子要去当手术室护士?伍剑说“我热爱生命,而且我有更好的精力和毅力去做这件事。”为了自己的理想,伍剑将自己的青春、才华全部放在了外科护理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给了热爱的事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履行了一名护士的天职。

2008年大地震袭击了美丽的汶川,伍剑义不容辞地报名参加了抗震救灾的活动,跟着大部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到现场我就震撼了,人在大自然的力量面前显得是那么的渺小和无助。”伍剑回忆道。

“震撼之余,我连忙调整心态投入了紧张的救护当中,因为余震随时会发生,大家在重大手术时都高度紧张,生怕震动影响到手术的顺利进行,晚上我们就住在简易的帐篷里随时准备待命。在那半个月时间里,我的精神无时不刻紧绷着,但每当听到搜寻人员一声声地欢呼、看到一位位生命垂危的同胞被医护人员从‘鬼门关’拉回来,疲惫之意就通通都被驱散,觉得很值得。”伍剑说。

每当看到病人和家属们面带笑容,伍剑都愈发地爱上自己的职业与生活,愈发地体会到护士这份神圣的职业对于心灵的拯救以及对于生命的敬意。

感恩生命 细心有毅力

手术室,往往承载着许多悲欢离合,但却是伍剑最自豪的地方,因为在这里,伍剑看到生命的顽强。一个个危重的病人经过医师们不懈努力的挽救,继续绽放爱的光芒。

“我第一次经历突发情况的手术是在一个圣诞节,一个高中生被锐器刺穿腹腔,当送到医院的时候已经生命垂危,我们经过24小时紧张的抢救,终于将患者从死亡线拉了回来,当看到患者母亲在手术室外经历喜怒哀乐人生百态,直至最后留下欢欣的眼泪,我突然领悟到,生命,就是如此的可爱,也感恩我们每个人所拥有的一切。”

“伍剑这个人特别细心,很多细节上得处理都非常到位,又很有爱心,我和他共事10年,都为他的毅力所折服。”麻醉科副主任医师钟廷惠告诉记者。(左右)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