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医大中医院:首例体外循环下心内直视手术成功开展

2017-07-21 10:09: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正元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汪建英 代旭峰) 近日,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成功开展首例体外循环下心内直视手术。目前,患者生命体征稳定,已经平安出院。出院之时,患者还特意将一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送给西南医大中医院,说到:“真的很感谢你们,为我做这么多!”

家住泸州纳溪的27岁的王女士,因怀二胎两个月,心累、吃不下东西、肚子胀痛,前往当地医院检查,结果是:胎儿已经停止发育,王女士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由于不具备开展心脏手术的医疗条件,王女士无奈之下在当地医院只做了人工流产术,便在亲戚的介绍下,来到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心胸外科。

入院后王女士的检查结果显示:先天性心脏病,巨大房间隔缺损……,若不及时手术修补,情况不容乐观!西南医大中医院的胸心外科立即与麻醉科、ICU等相关科室负责人会商,组成了医院体外循环下心内直视术特别小组。特别小组针对王女士的情况认真分析,制定了详细的诊疗方案,同时邀请了医院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心脑病科专家参与会诊和讨论,组织相关科室医护人员进行了三次全院大会诊。

与王女士沟通好关于手术的所有情况后,西南医大中医院首例体外循环下心内直视手术正式开始。

手术历时3小时,王女士被安全送入重症医学监护病室。经过术后的精心监测、治疗和护理,王女士顺利康复出院。

体外循环主要是建立人工循环和人工肺,在维持全身血液循环,心脏不停止跳动的基础上,将血液引出人体外,阻断心脏血流,完成房间隔缺损的修补。随着临床医学的发展,体外循环应用不断扩展,不仅在心脏、肝、肾、肺等大血管手术中获得应用,在肿瘤治疗、中毒抢救、心肺功能衰竭的患者的生命支持方面也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成为临床医学的一门重要技术。

体外循环下心脏直视手术是科学技术含量高、整体实力水平高的高难手术,且因团队协作难度高而被视为一个医院的标杆。西南医大中医院顺利完成首例体外循环下心内直视手术标志着西南医大中医院的整体综合救治能力得到了质的提高。

近年来,西南医大中医院高度重视医疗技术和服务质量的提升,坚持杨思进院长提出的“中医医院要姓‘中’,中医医院也要姓‘综’,中医人才要姓‘博’,现代科技要跟‘踪’” 的发展理念。大力开展了新技术、新项目,如:冠心病介入、起搏器介入、心脏导管消融、心脏介入手术、射频消融术、肿瘤消融术、外周血管介入治疗、人工肝支持系统、胶囊内镜、断指(断肢)再植、拇指全形再造术、游离股前外侧皮瓣修复术、三叉神经半月节射频热凝毁损术、椎间盘突出症胶原酶溶盘术及射频靶点热凝术、术中血液回收技术、输尿管镜下钬激光碎石取石术、经皮肾镜下钬激光碎石取石术、腹腔镜直肠结肠癌根治术、关节镜手术、关节镜下骨折复位内固定术、关节镜下叉韧带重建术、微创漏斗胸矫形术等,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迈出了一次又一次坚实的步伐。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