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如何借力“一带一路”?看看他们怎么说!

2017-07-24 16:32: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世界医疗卫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屠呦呦取得诺贝尔生理医学奖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中医药“治未病”文化越来越得到国际化关注和认可。

2017年7月21-22日,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四川省老年医学学会主办,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承办的四川省老年医学学会养生与保健专委会成立大会暨国际合作项目2017年中医药“一带一路”学术会议暨国家级和省级继续教育项目“治未病与健康产业发展研讨班”在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举行。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组成员、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党委书记田兴军,中国中医药科技开发交流中心养生保健工程部主任、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中医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咏梅,四川省老年医学学会会长邓宜恩、秘书长邢萍,泸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涂曲平,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院长杨思进等领导出席会议,以及300余名四川省老年医学学会养生与保健专委会委员、泸州市中医医疗集团单位代表、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分院及技术指导医院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院长助理徐厚平主持。

田兴军介绍了四川省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基本情况后表示,四川省作为中医药大省和全国中医药强省,在“一带一路”中医药对外输出的发展中做出了很多积极的努力,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希望参会人员通过本次学术交流与研讨,集思广益,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加强交流,增强合作,不忘初心,抢抓机遇,顺势而为,为推动四川中医药国际化的发展和进步做出积极贡献,努力开拓人类健康事业的美好未来。

邓宜恩介绍了四川省老年医学学会的基本情况后表示,希望四川省老年医学学会养生与保健专委会委员单位之间加强合作,始终把人民健康放在第一位,不断创造和积累好做法、好经验,大力推广普及养生与保健知识,积极促进“治未病”与健康产业的发展,为四川省中医药走出国门奠定坚实的基础。

涂曲平首先对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近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并指出中医药事业发展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希望医院继续充分利用中医药独特优势,延伸服务内容,创新服务理念,为泸州市中医药事业发展作出贡献。

杨思进介绍了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基本情况后表示,作为四川省老年医学学会养生与保健专委会主任委员单位,将秉承学会宗旨,履行专业委员会学术平台职责,在省医学会的指导和帮助下,学知识,出思路;采信息,集资料;交朋友,谋发展。不断加强业务和学术交流,进一步把四川省中西医结合养生与保健工作作好,推动四川省及西南地区养生与保健事业发展,造福人民群众健康。

开幕式后,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组成员、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党委书记田兴军,中国中医药科技开发交流中心养生保健工程部主任、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中医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咏梅,成都中医药大学养生康复学院马烈光,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院长杨思进,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林冰,四川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余葱葱分别作了《以“一带一路”为契机 助推中医药事业发展》《中医药与健康产业发展创新模式探索》《问道养生之本》《中医药大健康产业的未来发展趋势》《中医体质辨识与健康管理》《疾病周期中的亚健康监测与评估价值》专题讲座,受到与会人员欢迎。

会前,四川省老年医学学会养生与保健专委会成立大会在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召开,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院长杨思进教授当选为主任委员,院长助理徐厚平博士当选为副主任委员。(左右)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