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上的舞蹈——西南医科大附院“十佳医生”于风旭

2017-07-26 08:41: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刘军)“于医生,我明天就可以出院了哇?”、“恩,我下午给他们说一下,明天一早你就可以把手续办完了。”初次见到于风旭,他正在给即将出院的病人做最后的检查。

于风旭,中共党员,医学博士,教授,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留法访问学者,四川省胸心外科专委会委员、青委会副主任委员,四川省卫生厅“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泸州市第十批“拔尖人才”。现任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心脏外科主任,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十佳医生”。这位年轻的博士,以其医者仁心、扎实功底,在胸心外科科研领域有所建树,令同行心生赞许;在临床领域,他无影快刀除心疾,朴实行医创佳绩,赢得病人敬重。

在采访中,当问及为何选择胸心外科作为自己硕士攻读的专业时,于风旭坦言了两个缘由:一是胸心外科专业尤其是心脏外科极具挑战;二是导师廖斌院长的精湛技术和高尚医德深深吸引了自己。于风旭度过三年的硕士生涯后,考取我国著名胸心外科专家、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院长石应康的博士生。读博期间,因自己的研究方向之一涉及流体力学,于风旭就和川大物理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成了“同学”,通过旁听和虚心请教,他硬是把相关力学原理吃透,以至于后来一些指导他的老教授还要向他请教相关物理知识。

于风旭擅长成人心脏外科疾病治疗,尤其是心脏瓣膜病及冠心病外科治疗。首先在川南地区开展了主动脉夹层的外科治疗及“杂交”手术治疗以及非体外循环下冠脉旁路移植(不停跳冠脉搭桥)手术。参与了四川省首例同种异体心脏移植手术。同时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省市级课题12项,作为第一、第二主研参与课题10余项。先后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SCI收录6篇。任《肿瘤预防与治疗》杂志编委,《泸州医学院院报》编委。承担了临床医学本科专业《外科学》、临床医学心血管方向《胸心外科学》、留学生《外科学》等课程的教学。

谈及取得的诸多成绩时,于风旭表示多数课题尚处在研究阶段,还谈不上成绩,自己的临床技术也还有待进一步加强,还需要向经验丰富的高年资医师不断学习。“做科研忌急功近利,做临床忌好高骛远”,于风旭的谦虚让其学生体会到这样一个简单而深刻的道理。

一说起工作,于风旭总是有那么多的话题,那么大的热情。“自2014年邀请瑞金医院专家来泸协助心脏不停跳搭桥术后,从2015年开始自己就能独立完成此手术。其中去年完成共计24例,而今年上半年就已完成了15例。心脏不停跳搭桥术是在跳动的心脏上进行血管缝合,虽然手术难度大,但不需要使患者心跳停止,也不用体外循环,无射线,对患者来说,手术创伤小,术后并发症少,尤其是神经系统并发症少。”

“虽然手术的风险降低,但冠心病的治疗依然是一个复杂和漫长的过程,并且正逐渐向年轻群体扩散,爱吃‘三高’食物、不锻炼身体、熬夜、压力大等都是诱因。手术后只要坚持按照医生嘱咐正确服用药物,保持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一般情况下10-15年内无需有太大担心,”于风旭说。

工作中的于风旭,总是充满热情,来得早走得晚已经成为这位心脏外科医生的工作习惯。关爱每一位病人是他和病人交流的基点,他将对生命的崇敬化作和煦的春风,让患者感受到家的温暖。他所救治过的患者,大多对其有这样一个印象——热情和细心。“于老师是个纯粹的医生,没有一点博士的架子”、“于医生很细心、很热情、很有耐心”他的患者们这样评价。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