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徐林霞:“玫瑰人生”的呵护者

2017-07-31 14:49: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她是一位从事护理工作15年的白衣天使、国际造口治疗师,曾多次被评为“明星护士”;她也是一位多才多艺的妈妈,多次获得歌唱比赛、诗歌朗诵比赛等各种奖项,她就是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十佳护士——徐林霞。

初次见到徐林霞,就能感受到她的阳光与温暖。“造口治疗师是一个特殊的职业,不仅仅要帮助患者恢复生理上的健康,更需要给患者带来更多的关爱和温暖。一般术后两周左右是并发症的高发期,所以造口术后的护理尤为重要,一般十分钟能处理完的护理,我会花三十分钟来完成,在护理的过程中,我会给患者家属示范护理的每个细节,并让他们拿出手机来拍摄,回家后慢慢跟着视频做。”徐林霞说。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于2015年4月1日成立了首个护理门诊--伤口造口门诊,由伤口、造口治疗师坐诊。徐林霞于2013年取得国际造口治疗师资质,主要工作就是护理造口患者以及慢性伤口的患者。

据徐林霞介绍,造口患者是非常特殊的人群,他们大部分是因肠道肿瘤 “肠造口术”,也就是老百姓常说的“改道手术”。这类人群通过手术将腹腔内的肠管经腹壁切口固定于腹壁做肠造口以排泄粪便或尿液,俗称“人工肛门”。这样的手术方式在切除肿瘤、挽救患者生命的同时也为患者带来了排泄方式的改变,所以在护理他们的时候不仅仅需要教会他们正确的造口护理技能还要从心理上去疏导和关爱他们,让这类患者能走出阴影真正回归到社会和家庭。

探访徐林霞的造口门诊,能感受到她的细心和温暖。当时她正在处理一个造口并发症的患者,由于患者是外地人家住偏远的农村,来医院极其不便,徐林霞在处理每个细节之处都仔细讲解,并让家属用手机拍照以便回家对照着进行自我护理。处理完毕后还让患者加入qq群以便能及时反馈愈合情况,她再进行进一步的指导。仅这一例患者徐林霞就花了30多分钟进行讲解和处理。而门口等待就诊的患者告诉记者:“徐老师几乎每个病人都要看30分钟左右,对我们非常认真负责,徐老师耐心细致的教我们怎样更好的自我护理,减少问题的发生,让我们很放心和感动。”

据悉,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每年都会举行两次造口人联谊会,包括对专业知识的宣讲(包括造口术后的护理、造口后的饮食、运动等),以及现场操作演示和义诊。徐林霞说:“联谊会的目的不仅是带给患者造口护理的知识,更希望提供造口患者互相探讨和交流的平台,相互感染彼此积极阳光的心态,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让快乐重新回到自己的身边。”

徐林霞自2016年担任“泸州市伤口造口护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以来,多次利用自己休息时间随专委会送知识下乡,深入合江、叙永等地进行义务讲课和义诊,并多次到各养老院义务宣传压疮预防知识,指导疑难压疮处置。 “每当看到一些严重的压疮伤口患者就感到很心痛,其实很多压疮是可以避免或者在早期得到处理的,但是由于知识的缺乏导致了最终难以挽回的局面,我只希望能发挥自己的一点力量让更多的病人能少受一些痛苦。”徐林霞说。 

徐林霞接诊的患者中最小的才出生1个月,年纪最长的为92岁高龄。谈及那位最幼小的婴儿,徐林霞说:“那是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患者,她是因为先天性的肛门闭锁在外地某医院做了造口手术,但出院后出现感染于是到我这里就诊。每次处置伤口时患儿都会大声哭泣、不停的挣扎,而她的母亲就开始默默的流眼泪。那时候我自己也是初为人母,能真切的体会到那位母亲的心疼,每次处理伤口我都是强忍着眼泪,非常地小心和轻柔并缩短处置的时间,还不断的安慰那位母亲,只有她坚强起来好好护理她的宝贝才能让她更好的痊愈。所幸的是患儿的伤口经过4次处置就痊愈了,当最后一次为她安置好造口袋后,我拉了拉宝宝的小手夸她是坚强的小宝贝,她居然眼睛睁得大大的笑了!顿时我没有忍住我一直强忍的泪水,当时的心情很复杂,但有一种感觉是很清晰的,那就是所有的患者都需要我们的爱,发自内心的爱!这也是我一直坚持在护理这条道路上秉承的信念!

“造口就像一朵玫瑰,只有天使的关爱才能让患者的玫瑰人生绽放出精彩。”徐林霞说。而们就是“玫瑰人生的呵护者”。(左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