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膘”贴是不贴?西南医大中医院营养部这样说

2017-08-14 11:46: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秋天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季节,既有夏季的暑,还有长夏的湿,秋季的多种特性加上多变性。所以今天送上西南医大中医院营养部黎明博士的秋季养生。

早、晚可以考虑加一件薄外套,免得感冒。有锻炼身体习惯的朋友们也要注意锻炼后的保暖了。晚上睡觉的时候是全天气温最低的时候,所以注意盖好被子、毯子,关窗户。

“春困秋乏”,相信大家都听说过,这是机体在积极适应气候变化的一种正常生理现象。但是这样又会影响到工作,所以我们要采取一些措施尽早适应。第一个:早睡早起,起居规律,每天保证8小时睡眠。第二个:每天睡午觉,保证下午的工作顺利完成,午觉建议在30-45分钟。

秋天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我们应该通过养阴生津、少食辛辣等措施来对抗。酸甘化阴,所以可以适量增加酸味食物,如:西红柿、山楂、苹果、酸奶等等。瓜果中水分多,能量相对较低,机体代谢这部分能量所消耗的水要少于瓜果中的水分,所以不会加重燥,但是要注意,秋天是燥中有凉,就是所谓的“凉燥”,瓜果大部分是平性偏凉的,所以要适量,减少寒凉性较重的水果,如西瓜、山竹等。

脾胃虚寒的朋友更要注意,不管是体质好的还是差一点的,尤其是要注意不可贪凉,冰棒、冰镇食物不要再吃了,空调也要减少时间了。

老家是四川的朋友们要注意了!大量的花椒、八角等调料在湿润的地方还行,在干燥的地界就行不通了。特别爱吃调味料的四川朋友们!辛辣刺激的食物和调料会加重外燥。眼眵还多么?还烦躁么?

现在人已经不需要这么多膘来保证安全过冬了,因为现在天气相对于以前来讲更热了,衣服保暖效果也越来越好,有些人家里还是地暖,更没这个必要了,也没几个人要长时间在户外工作了。贴多了膘就要小心三高、冠心病了。(左右)

营养部地址:城北新院第二住院大楼负一楼门诊时间:周一、二、三、五下午门诊地址:门诊三楼妇产科门诊处咨询电话:0830—2527857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