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孔镜治疾病 中药相助显奇效

2017-08-15 12:01: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泸州市中医医院开展经皮介入椎间孔镜下椎间盘髓核摘除术

腰腿痛对人们生活质量和活动能力有很大影响,而腰椎间盘突出症是引发腰痛、腿痛的一种常见病。目前,该病除了保守治疗、传统椎间盘手术外,椎间孔镜下椎间盘髓核摘除术是治疗效果良好的微创方法,该技术对身体损伤较小容易被广大群众接受。

据泸州市中医医院骨伤科大科主任唐中尧介绍,医院开展的经皮介入椎间孔镜下椎间盘髓核摘除术能处理几乎所有类型椎间盘突出的患者,特别是巨大型、脱出型、伴有椎间孔狭窄和合并有骨质增生等椎管狭窄的患者。

那么,什么是椎间孔镜下椎间盘髓核摘除术呢?唐中尧主任进一步说到,该技术是将一个配备有灯光、成像及工作通道的孔镜系统,经患者身体侧方或者侧后经椎间孔放置于突出的椎间盘部位。在内窥镜直视下,可以清楚地看到突出的髓核、受压的神经根、硬膜囊和增生的骨组织,然后使用各类抓钳经孔径的通道摘除突出髓核组织、绞除部分增生的上关节突骨质、切除部分增厚的黄韧带,扩大狭窄的神经根管,从而直接解除神经根的压迫。同时,可对病变部位进行持续灌洗消炎,运用射频电极修补纤维环,消融神经致敏组织,阻断环状神经分支,解除患者软组织的疼痛。

椎间孔镜技术与传统手术比较具有很大的优势:创伤小,手术通道7.5mm,皮肤切口仅8毫米,术后仅缝1针;出血少,不到20毫升;效果好,与开放手术治疗效果相同;恢复快,病人通常在术后几小时可下床活动,比开放手术的病人更早地恢复正常生活,尽早恢复工作。

“椎间孔镜下椎间盘髓核摘除术是椎间盘突出症治疗史上的颠覆性创新,再结合中医药进行治疗,可以达到最佳治疗效果。”唐中尧主任说。泸州市中医医院骨伤科可以根据患者的手术时间长度、疼痛等对身体进行及时的辨证论治,更可以察舌按脉,对每个人的体质进行分类精心调养,以治病+养身的模式,达到标本同治的效果。

唐中尧主任表示,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泸州市中医医院将先进的微创技术与传统的中医药治疗相结合,将中医“价低效高”与西医“微创或无创”的治病理念运用于患者,可以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让中医药在现代医疗中绽放璀璨光华。(胡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