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推进残疾预防 建设健康中国

2017-08-29 11:23: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陈利 张琳 杜明珉) 8月25日是我国第一个“残疾预防日”,合江县残联联合县疾控中心、合江县妇联等多个部门开展“推进残疾预防,建设健康中国”主题宣传活动,向市民们宣传残疾预防知识,提高全社会残疾人预防意识。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为市民们进行了义诊。此次集中宣传活动采用发放宣传单、拉横幅、设置义诊台、咨询台等方式,重点宣传《残疾人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16年~2020年)》以及残疾预防核心知识, 其中之一就是如何控制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

合江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健康教育科负责人胡运珍说:“提倡大家结婚的时候最好婚前医学检查,在生孩子之前,做好孕前优生检查,怀了孩子就要做好孕期检查和孕期保健,避免出生缺陷的发生。孩子生下来之后,要做好新生儿疾病筛查,有的病要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尽量避免残疾的发生。”

除了控制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外,还要努力减少伤害致残,着力防控疾病致残。

合江县疾控中心副主任毛晓琴说:“有一些疾病在儿童时期就会导致残疾,比如最常见的小儿麻痹症,也就是脊髓灰质炎,还有乙脑,牛脑等等疾病,都是小儿时期致残率比较高的疾病,而这些疾病它可以通过接种育苗,可以有效的进行预防,所以倡议各位家长要按时把自己的孩子带到自己所在辖区的乡镇卫生院,按时进行疫苗的接种。”

而成人时期致残的疾病常见的是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等都有可能引发脑卒中,这需要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集中宣传活动现场,各相关部门都将这些问题逐一向市民们进行了宣传。

除了开展此次集中宣传,我县还将采用LED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短信发送残疾预防知识、腰鼓队举宣传标语游街等方式,营造良好宣传氛围,扩大宣传效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