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产房就地上演大片 5分钟即刻剖宫

2017-09-07 15:16: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刘军) “主任,主任!您赶紧下来看看吧!”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后,正在办公室批阅病历的西南医大中医院妇产科主任王永周副教授迅速小跑进入产房。王永周立刻检查产妇,情况万分紧急。

“当时产妇是38岁高龄经产妇,因停经38+5周,阴道流液伴规律腹痛12小时刚由外院转入,直接进入产房,宫口已开全,胎心出现频繁晚减及延长减速,经吸氧、左侧卧位及抬高臀部仍不能缓解。”王永周告诉了记者当时的情况。

王永周检查完毕判断胎儿缺氧确实严重,而且经阴道助产成功率低,当机立断,一声令下“赶快通知手术室及新生儿科相关人员,立即就地在产房行剖宫产!”

时间就是生命,顷刻间,医护人员各就各位,通知手术室及新生儿科、消毒、铺巾并行局部麻醉、准备产包及手术器械、与家属沟通……分秒必争!2分钟、3分钟“哇、哇………”随着婴儿响亮的哭声响起,“母子平安!”

在场医护人员悬着的心终于放下。在胎儿娩出后,医生说“羊水粪染,胎儿脐带脐带绕颈一周,和时间赛跑我们赢了。产妇及家属激动地不知道说什么好了。”

这是2017年8月30日发生在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妇产科产房的真实一幕——“5分钟即刻剖宫产。”

据西南医大中医院妇产科主任王永周介绍,“5分钟即刻剖宫产”也称黄金5分钟抢救,是指在非常紧急的情况下,为挽救母婴生命而采取的即刻剖宫产,从决定剖宫产至胎儿娩出要≤5分钟,这种抢救主要针对在分娩过程中遇到紧急情况,如分娩过程中子宫破裂、胎儿脐带脱垂、胎盘前置血管破裂等导致胎儿短期内危及生命的意外事件,以挽救母婴生命为前提,并非针对普通的剖宫产孕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