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治骨伤有“绝技”:肩关节脱位不用怕 手法复位还健康

2017-09-08 13:28: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胡炀) “市中医医院骨伤科可以捏手杆。”这是很多泸州老百姓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老话。这里说的“捏手杆”,其实就是用中医手法治疗骨伤。百姓的寥寥数语,恰好道出了泸州市中医医院在治疗骨伤方面有其独到之处。那么,泸州市中医医院在治疗骨伤方面究竟有何中医特色,又有着怎样的“绝技”呢?

据泸州市中医医院骨伤一科主任、主治中医师汪永泉介绍,肩关节脱位是临床骨伤科的常见病、多发病。祖国医学对肩关节脱位认识渊远流长,古称“肩胛骨出”、 “肩胛上出臼”等。肩关节脱位的最早文献记载可见诸唐代蔺氏《仙授理伤续斯秘方》。自唐以来,历代医家对肩关节脱位的手法整复总结了丰富的经验并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如《普济方·折伤门·肩胛骨脱落法》等都有所记载。

泸州市中医医院名老中医在中国古代历代医家经验、典籍记载的基础上,通过长期的临床观察、探索创新、归纳总结,形成了一种中医治疗肩关节脱位的特色手法——“外展上举旋转推挤法”,迄今已有20余年历史。此法治疗各种类型肩关节脱位的复位疗效显著。

“‘外展上举旋转推挤法’治疗肩关节脱位的作用机制主要是复位时将肩关节向外向上举起,让肌肉处于放松状态,这样局部紧张度下降,相应就给医生在复位中增添了牵引的力量。”汪永泉说。当肩关节处于向外,向上的举起过程中,助手医生提着患者的腕关节,复位的主治医生将患肢进行45度内、外旋,寻找肩关节脱位的突破口。然后,主治医生再用双手拇指顶着肱骨头,其余双手的四指环抱肩关节周围,用力将肱骨头向上推挤,就能使破裂肩关节的关节囊通道开放,肱骨头便可通过关节囊的破裂处滑入关节盂内,让肩关节复位。

手法演示

汪永泉强调,“外展上举旋转推挤法”通过体位及外展上举牵引的手法可使大部分肌肉放松,有效减少了复位过程中患者的抵抗,避免了相关并发症的发生,自然完成复位的全部过程,起到一种水到渠成的效果。此法操作时间短、安全有效,为传统中医治疗肩关节脱位创造的一种新方法。

多年来,泸州市中医医院运用“外展上举旋转推挤法”治疗过上千例肩关节脱位患者,均取得了很好的疗效,深受患者好评。医院一直以弘扬祖国医学为己任,积极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恪尽职守,精诚为医,用优质的医疗服务为患者构筑了一方美丽的健康家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