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免费体检 打造健康泸州

2017-11-16 16:27: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泸州市累计免费体检384万人次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刘军) 围绕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和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泸州主动作为,创新开展全民预防保健服务体系建设,实行全民免费体检,人人建立健康档案,对全人群实施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探索出一条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的新路径。与此同时,泸州还着力打造健康城市,推进健康泸州“八项工程”建设,提升城市健康水平。

全民免费体检 全人群健康信息“家底”一目了然

2014年9月,泸州市率先在叙永县开展全民预防保健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在取得试点经验的基础上,2016年6月,全民预防保健在全市全面实施。截至2017年10月,泸州市累计免费体检384万人次。通过全民免费健康体检,既准确掌握了全市全人群健康信息“家底”,也让每个人掌握了自己的健康状况。

41岁的叙永县水尾镇水星村村民叶昌强是当地免费体检的一名受益者。6年前,叶昌强因为高血压造成脑梗塞导致半身瘫痪,卧床不起。得益于叙永县开展的全民预防保健,当地村医检查出叶昌强兄妹5人中有3人是高血压,随即对3人进行“2+1”精准管理。

“全民预防保健免费体检过后,每年医护人员都要来给我测血压、血糖,做心电图,医生还指导我要少吃油、少吃盐,按时吃药,现在我的血压控制得很好,以前走路要靠拐杖,现在我都不用拐杖了,这个政策真的是非常好。”叶昌强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下一步,泸州将投入资金11.6亿元,依托西南医投公司,推进5个县级综合医院创“三甲”工作,力争到2019年实现每个县(区)都有一所“三甲”医院。让每个边远、贫困村都有一个标准化村卫计站,群众就近就医。

打造健康城市 “八项工程”建设提升泸州健康水平

泸州市卫生计生委主任涂曲平告诉记者:“没有全面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这几年,市委市政府无论从人、财、物各方面都给予了充分的保障。作为全国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的试点城市之一,我们正在按市上城乡统筹,全域创建,人人受益的总体要求,积极探索广覆盖、低保障、可持续的泸州模式。”

据了解,泸州市正在推进健康泸州“八项工程”建设,即健康环境营造工程建设、食品安全保障工程建设、健康细胞工程建设、健康文化推进工程建设、全民预防保健工程建设、全民健身工程建设、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完善工程建设、创新发展工程建设,进一步改善生态、市容、居住环境,提升城市健康水平,促进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增强建成区域中心的综合实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