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首例单孔胸腔镜手术成功

2017-12-07 15:33: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汪建英 李丽 代旭锋) 近日,家住龙马潭区64岁的宋婆婆,到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检查,发现右肺下叶有一个2cm大小的结节。这可吓坏了前不久才做了妇科肿瘤根治手术的宋婆婆及其家属。这究竟是发生的转移瘤,还是原发的肺癌,还是……困惑不已的家属们立即请心胸外科的医生帮忙看看这是怎么回事!

检查结果显示:右肺下叶肿瘤。详细分析病情后,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大外科主任助理兼心胸外科副主任刘浩副教授建议手术,一般这种情况会施行开胸手术。上了年纪的宋婆婆果断拒绝,毕竟光听名字就怪吓人的,而且年龄大了,也担心自己承受不住、下不了手术台。更何况宋婆婆刚做完了一次手术,对手术产生了强大的排斥心理。

因考虑到宋婆婆的病情和情绪,刘浩多次与婆婆及其家属沟通。最后,双方一致决定:手术照样进行,只是此手术非彼手术!

2017年11月14日,刘浩及其团队为宋婆婆进行了右肺下叶肿瘤的单孔胸腔镜微创手术(传统胸腔镜手术为3孔),历时30分钟。术后证实结节为良性肿瘤,宋婆婆腋下只有一个3cm左右的小孔,手术取得成功。由于创伤小,疼痛轻,出血少,恢复非常快,宋婆婆术后7天就出院了。

“刘医生,谢谢,没想到不开胸,一个孔,这手术就成了。谢了!”术后,刘浩查房时,宋婆婆笑着对他说。

据悉,这是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开展的首例单孔胸腔镜手术。

单孔胸腔镜,“威力”有多大?

刘浩说,胸腔镜手术仍以三孔或者四孔法占据主导。单孔胸腔镜的出现,再一次尝试打破传统三孔的手术方式,只使用一个孔就能完成操作。换句话说,就是胸腔镜和操作器械均从一个孔进出。

单孔胸腔镜手术最大的好处就是:损伤更小,切口更加美观,术后疼痛更轻,恢复速度更快,住院时间更短,住院费用更少。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关于胸腔镜肺叶切除对于肺癌治疗的疗效已得到国际认可,特别是对于早期肺癌的治疗,其已被写入NCCN肺癌治疗指南。

近年来,心胸外科手术要求刀口要小、要微创,所以伴随手术难度就越来越高。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院心胸外科胸腔镜团队不断完善微创手术技艺,在成功实施第一台单孔胸腔镜手术后,团队随后又为多名患者进行了单孔胸腔镜手术,均取得成功,患者恢复很快。

据悉,目前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胸心外科可采用单孔胸镜进行肺叶切除、淋巴结清扫、胸膜活检、肺大疱、胸外伤、肺的良性肿瘤的楔形切除、纵隔肿瘤切除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