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肿瘤?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院7天治愈

2018-01-04 09:24: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粟主任,粟主任,你说,我不疼不痒的,每周都跑步、打球。前两年体检的时候,还说我抽血、尿检和其他检查项目都正常啊!怎么今年,我就肾肿瘤了?哎呀!我孩子还在读书,现在可怎么办……”

2018年1月3日,40岁的王先生在参加单位组织的健康体检后,B超结果显示其右肾长了一个三到四厘米的肿瘤。虽然肿瘤看着不大,但王先生不敢怠慢,拿着结果直奔西南医大中医院泌尿外科门诊处就诊。

大外科兼泌尿外科主任粟宏伟教授通过对王先生的问诊、体格检查并结合超声的报告,初步判断王先生为偶发右肾肿瘤,需要CT进一步检查诊断和治疗。

很快王先生的CT报告出来了,提示右肾占位病变,考虑小肾癌。“如果早点发现就好了,我的这个肾说不定也能保住啊,哎……”王先生看到CT结果后就唉声叹气地直跺脚。

粟主任在将王先生CT肾肿瘤的解剖特征通过专业评分系统定量评估后,认为肿瘤的复杂性相对较小,且目前西南医大中医院泌尿外科保肾手术成熟,定于次日为王先生安排后腹腔镜下保留肾单位的手术,并说道由于腹腔镜下手术具有创伤小、术后恢复快、住院时间短的特点,王先生术后5-7天便可顺利出院。

肾脏小肿瘤是什么?

肾肿瘤是常见的泌尿系统肿瘤,多数为恶性即我们说的肾癌。

肾癌根据临床表现及病程的不同,可归纳为有临床症状(血尿,腰痛,肿块三大症状)、肾外表现(表现为发热,胃肠功能紊乱,红细胞增多,贫血,内分泌异常等)以及无临床症状3种类型。

而肾脏小肾癌发病极其隐匿,但幸运的是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后,它的治疗效果非常好,并且后腹腔镜下微创技术就能解决,实现保住长了肾癌的这侧肾脏,不用切肾。

近年来,随着影像学技术的发展和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在健康体检或其他疾病检查中被发现且无以上典型症状的肾脏小肿瘤(最大直径≤4cm)越来越多。

肾脏小肿瘤怎样诊断?

据统计偶发肾脏小肿瘤中,良性肿瘤约占10%。由于B超可以发现肾内大于1cm的占位病变,且无创、经济,是筛查肾脏小肿瘤的首选方式。泌尿系CT对肾肿瘤的诊断准确率更高,是最重要的检查手段。当CT难以确诊肿瘤时,应结合MRI的检查结果。

早期保肾该怎么治疗?

其实大部分小肾癌处在疾病的早期,肿瘤较小且生长缓慢,这样肿瘤推挤周边组织形成肿瘤的假包膜。只要沿着假包膜外将肿瘤完整切除,就可以保留患者的肾脏,这被称为保留肾单位的手术。对于小肾癌,与根治性肾切除相比,保留肾单位的手术不但可以达到相同的肿瘤控制效果,还能最大限度的保护患者的肾功能,提高术后生活质量。(王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