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远程医疗平台正式投入使用

2018-01-09 10:19: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刘军) 近日,按照国家有关标准,在四川省卫生计生委的指导下,泸州市远程医疗系统上线和远程医学管理中心投入使用,这标志着泸州市远程医疗平台正式投入使用。

据了解,泸州市远程医疗平台覆盖全市(省、市、县区、乡镇、村)五级,约1862个公立医疗机构接入,上至省属西南医科大学三家附属医院,下到最偏远的一个村级卫生站,做到了泸州地界全境覆盖。泸州市远程医疗平台支持多点位实时视频远程会诊;具备远程放射影像、病理阅片、监测传输心电图等辅助会诊的功能;平台还提供了较为完备的远程医学教育管理功能,支持远程多媒体教学、教学录制点播、在线考试等功能。该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与各医院的电子病历(EMR)、医疗机构院内医院信息系统(HIS)、影像系统(PACS)、心电系统进行数据对接互通,从而实现会诊信息、检查结果、心电和影像信息等与医院系统的双向互通。

据泸州市卫生计生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泸州远程医疗平台作为市委、市政府民生工程,平台上线投入使用后,将进一步助推泸州市分级诊疗、全民预防保健工作及医疗健康大数据建设,整体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医疗服务水平和信息化水平,使得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减少患者的经济负担,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

远程医疗项目建设单位西南医疗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周玉龙说:“泸州市远程医疗项目历时近一年的筹划和建设,于2017年11月完成软硬件建设和院内系统对接,开始上线试运行,试运行期间,各级医疗机构通过远程医疗平台积极开展远程会诊、远程影像、远程心电和远程教育,全市各级医疗机构建立了良好的互动。”

泸州市远程医疗平台的投入运营,将整合、调度各方医疗资源,通过技术手段提高泸州市整体的医疗保障水平。同时让群众不出远门就能享受三甲医院医生的治疗,并且把小病留在基层医疗机构治疗,让三甲医院腾出更多的资源救治大病病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