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医科大学参与项目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2018-01-09 22:21: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谢明雄 蒲胜坤)2018年1月8日上午,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举行。在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评选中,西南医科大学参与完成的项目《寰枢椎脱位中西医结合治疗技术体系的创建与临床应用》(参与人:附属医院王清教授)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实现了学校国家级科技奖项的突破。

在《寰枢椎脱位中西医结合治疗技术体系的创建与临床应用》项目中,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主要贡献有:2005年5月—2013年6月应用寰椎“椎弓根”钉内固定技术治疗寰枢椎脱位患者,观察术中置钉、术前术后JOA评分、X光片、CT和MRI等指标,平均随访35个月,研究结果显示该技术具有安全性,有直视下置钉,术中出血少,固定节段短,可术中复位和植骨融合率高等特点;对比研究各组治疗前后寰椎平面SAC、督脉经络瘀阻症候积分、JOA评分、NDI评分,其结果表明外科治疗与疏通督脉有密切相关性,并发表多篇研究论文参与该技术的推广应用。

王清教授作为该项目临床研究主要承担者,参与本项目临床资料收集及临床观察,占本人全部工作量的30%,对创新点有重要贡献。发表相关学术论文 26 篇,其中SCI收录2 篇。

延伸阅读: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是国务院设立的国家科学技术奖5大奖项(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之一。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共授奖271项成果。国家自然科学奖35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33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6项,其中一等奖4项、二等奖62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70项,其中特等奖3项、一等奖21项(含创新团队)、二等奖146项。

王清,骨科主任兼脊柱外科主任,教授/主任医师,医学硕士,硕士研究生导师。1987年毕业于泸州医学院医学系,1994年成为北京医科大学访问学者,2004年获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硕士学位,2008年成为美国西雅图Swedish Hospital访问学者。从事骨科临床、教学、科研工作30年。擅长诊治寰枢椎疾患、颈胸段疾患、胸腰椎骨折截瘫、腰椎退变及肿瘤等疑难病例。完成省级及学院科研课题6项。获厅局级科技进步奖3项。在Spine、Eur spine J、《中华骨科杂志》《中华创伤杂志》《中国脊柱脊髓杂志》等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SCI论文13篇。参编专著9部。获得实用新型专利3项。现任中国康复医学会脊柱脊髓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结核病学分会骨科专委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脊柱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医师协会骨科医师分会脊柱外科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骨科医师分会脊柱工作委员会胸腰椎工作组委员、中国医师协会骨科医师分会颈椎工作组委员、四川省医学会和医师协会骨科骨科分会副主任委员/副会长、四川省骨科质量控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华创伤杂志》第六届编辑委员会通讯编委、《中国脊柱脊髓杂志》第七届编辑委员会编委、四川省卫生厅学术技术带头人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