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医大中医医院无需“动大刀” 治疗直肠癌

2018-03-20 10:17: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汪建英 李丽) 家住泸州60岁的王阿姨,是一名退休老干部,平时生活中特别注重健康问题。近日,王阿姨发现自己肛门疼痛,而且大便时总是带血,想到这可能是多年来的痔疮引起的,就自己买了一支痔疮膏解决大便带血的问题。几天过去,王阿姨的老问题没解决还出现了一些新问题,结果在附近医院检查显示:直肠癌。

“这会不会是误诊?我一直以为是痔疮!没想到是直肠癌,这可是要动大手术哟!”难以相信检查报告的王阿姨说道。

王阿姨赶紧在家属的陪同下来到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肛肠科就诊。医院肛肠科主任李五生教授了解王阿姨的具体情况并做了相关检查后确诊王阿姨患的是:直肠癌。

随后,李五生教授带领肛肠科的医护人员为王阿姨实施了腹腔镜下Dixon手术。该手术仅在腹部打了5个0.5cm的小孔,切口小,无需“动大刀”开腹,医护人员在电脑屏幕前就可看到王阿姨体内的情况,施行精准的手术操作。王阿姨手术非常顺利,恢复也很快,现已经出院回家了。

手术现场

为何痔疮和直肠癌,总会让人分不清楚呢?

据了解,每年李五生教授诊治的近300例结直肠癌患者中, 80%的患者在出现大便带血、大便次数增多等症状后,被误诊为痔疮、肠炎等,延误治疗3-6个月,而错过宝贵早期治疗时间,加剧患者痛苦。

直肠癌的初期,很容易会被误诊为痔疮。因为两种病发病部位相似,临床表现也有相似之处,如便血、大便次数增多等。再加上患者心里总认为自己患癌症的可能性不大,不去医院就诊,自己买药涂一涂就好了,导致忽视了患直肠癌的可能,最终延误治疗。因此有直肠癌很高的误诊率。

痔疮与肠癌易被混淆,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患上直肠癌?

1、血便

痔疮出血,是血管出血,好比 “水管漏水”,出血量大,血液呈鲜红;而肠癌出血,是糜烂面出血,就如“墙面渗水”,渗血量小,血液呈暗红。

2、蛋清样或脓样粘液分泌

肠癌出血伴有蛋清样或脓样黏液,而痔疮没有这种情况。

3、排便的规律

直肠癌肿瘤的反复刺激,使患者有排便总是排不干净的感觉,导致排便习惯的改变,如便秘腹泻交替、次数增多等;而痔疮没有这种情况。

4、直肠癌患者会有食欲减退、消瘦、贫血、体重减轻的症状。

如果还是分不清,怎么办?

长时间大便出血,分不清是痔疮还是存在肠道癌变风险的患者,应及时到医院做直肠指检或肠镜检查及早确诊,以免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影响治疗效果。特别是那些有家族史的朋友,更要定期检查,以便及早发现病情。直肠癌不可怕,可怕的是发现、治疗太晚!

如何预防痔疮、直肠癌等肛肠疾病呢?

1、加强运动

久坐不动或持久站立会造成肛周血液循环不畅,应定时更换姿势。日常生活中,可进行打球、慢跑、登山、游泳等运动,锻炼身体,防止疾病的发生。

2、戒烟限酒,辛辣饮食要有度

平常应多食清淡并含有丰富维生素的食物,如谷类、纤维蔬菜、水果、菌类、海鲜等,可有效预防肛肠疾病的发生。

3、早起饮水是好习惯

早起饮水,增强消化道的蠕动,有助于排便,防止便秘。应养成晨起排便的习惯。排便后,不要用劣质的卫生纸,也不要用力拭擦以防肛门损伤。

4、经常坐浴,保持清洁很重要

保持肛门区域清洁,最好用温水清洗。

5、提肛运动,锻炼肛门括约肌

收缩肛门时会有一种肛门向上抬举的感觉。可以收缩肛门20秒、放松20秒,次数不限。只要想起来就可以做,这种运动不会妨碍他人,对预防肛肠疾病非常有效,而且也适用已患有肛肠疾病的患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