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专家再次赴阿坝州开展传帮带对口支援工作

2018-05-04 10:45: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肖遥 记者 刘军) 3月25日,西南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副教授肖遥及范丽苑如约再次坐上去马尔康的班车,经过十几个小时的长途跋涉,开启了3月份传帮带对口支援工作。

据了解,2018年1月,四川省卫计委开启了为期三年的深度贫困地区医疗对口支援工作,第一期共有1700多人分配到全川各地区,西南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在全院进行选拔,肖遥主动请缨再次赴阿坝州人民医院口腔科进行对口支援。

他们在阿坝州人民医院口腔科工作的这一周里,分别在门诊指导、手术或操作示教,进行疑难病例讨论、点评,业务培训等多个方面开展口腔正畸和口腔修复工作。同时他们还因地制宜开展新技术新项目,把口腔科技术水平与国内平均水平拉近。在泸州时,他们还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途径进行远程技术指导,对阿坝州人民医院口腔科业务水平的快速提升做出了贡献。

3月29日和往常一样繁忙,肖遥正在加班加点的为来自红原的患儿亲自赶制矫治器。往常这类矫治器要通过物流寄到成都的加工中心制作,来回需要至少14天时间,然而患者来院路途遥远,来回奔波将极大增加患者和家长的负担。前牙反合患儿又急需进行早期矫治。

肖遥果断决定,利用现有材料和器械,立即加班为患儿赶制矫治器。说到就做到,肖遥和范丽苑找来牙用钢丝,平钳,蜡,基托树脂等材料,通过午休两个多小时的工作,从制取模型,弯制卡环,蜡固定,充胶,打磨,顺利完成替牙期全牙弓反合合垫式扩弓矫治器的制作。当矫治器调试完成戴入患儿口中时,患儿家长投来感激的目光,这让医生感到无比欣慰。

在藏区,错合畸形的矫治需要一步一步普及,特别是早期矫治这方面很是欠缺。替牙期错合畸形儿童如果能通过有效的早期干预,其不正常的口颌面部的生长发育可被引导至正常的方向。

肖遥告诉记者,此次去后开展了一周的调研,对医疗水平,管理环节,技术层次,患者就诊流程等暴露的问题及不足进行了分析,形成了调研计划给阿坝州人民医院。“就是希望通过“传帮带”,能带出一支能薪火相传的医疗队伍,提高深贫地区人民群众医疗健康水平和意识,达到健康中国的梦想。”肖遥说到。

    编辑推荐